• 1
  • 2

重庆好人雷齐刚施孝芬:夫妻教师12年青春献给乡村孩子

发布时间:2018-06-04 11:13   访问量:


  一、人物简介
  雷齐刚,男,荣昌区远觉镇白家寺小学教师;施孝芬,女,荣昌区远觉镇白家寺小学教师。
  二、事迹概述
  远觉镇白家寺小学位于四川、重庆交接处的一个小山村里,学校老师只有雷齐刚、施孝芬夫妇两人,为了村里孩子能就近读书,他们在这里一呆就是12年。
  三、详细内容
  远觉镇白家寺小学位于四川和重庆交接处一个小山村,离远觉镇上有3公里,该校有学前幼儿教学班和一个二年级,两个班约50名学生。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是四川籍的,其余的都是家在学校附近的孩子。
  与其他学校不一样的是,这所学校的老师只有一对夫妻,丈夫雷齐刚,负责学校的管理工作,担任学前幼儿教学班的数学及二年级数学教学;妻子施孝芬,担任学前幼儿班语言、音乐等及二年级语文教学。他们在这个村小一呆就是整整12年,村里人都把白家寺小学称为“夫妻学校”。今年2月,施孝芬被授予重庆市“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夫唱妇随办起“夫妻学校”
  雷齐刚两岁失去母亲,10岁时父亲又患肝癌病故,12岁时家里遭遇火灾,全部家当化为灰烬。是父老乡亲的无私帮助让雷齐刚兄弟姐妹5人有了安身之处,从那时起,雷齐刚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报答那些曾经帮助过他们的父老乡亲。
  初中毕业,他报考了荣昌师范学校。20岁时,师范校毕业的雷齐刚放弃了去条件更好的学校的机会,自愿回到白家寺村小教书。而施孝芬高中毕业后成了镇中心校的一名代课老师,和雷齐刚结婚后,便一直相伴左右,默默支持他的工作,不离不弃。
  2004年,国家下拨学校排危资金,要迁建白家寺小学。当时,镇相关领导找到雷齐刚,希望他去那儿办校,雷齐刚二话没说爽快答应了。为此,施孝芬放弃了在中心校代课的工作,在白家寺村租民房办起了幼儿班,为新校的建立打下基础。2005年,新校竣工投入使用,雷齐刚马上搬入新校招收一年级,施孝芬则搬到新校继续教学前幼儿班。
  不离不弃陪伴孩子成长
  施孝芬的父母住在镇上,母亲患有严重的肺心病、甲亢病,腿脚也不灵便。父亲有冠心病、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非常需要家人照顾。基于此,镇教管中心曾建议他们回到镇中心校上课,但为了白家寺村的孩子能继续在这儿读书,他们婉言谢绝了。
  “舍不得这里的孩子。”雷齐刚说,以前班里有一个10岁的学生李金龙,因为小儿麻痹的后遗症,走起路来身子极不平衡。由于读四年级必须到3公里外的镇中心校就读。早上6点多,他祖母就要送他到白家寺学校旁的公路,然后就他自己一个人顺着公路去上学。一次天空下着毛毛雨,小金龙拿着一把小雨伞,寒风吹得雨伞直摇晃,带着腿脚不太灵便的他直往前“窜”。“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幕,让人觉得心疼、心酸。”雷齐刚动容地说着,为此,他和妻子也更坚定了扎根白家寺小学的决心。
  每当快放假的时候,都有家长用满是期待的眼神询问这个学校下学期还办不办?这时,雷齐刚总会给家长吃下“定心丸”。因为雷齐刚和妻子都很清楚,如果他们离开了白家寺,这所学校就会倒闭,白家寺的孩子们就只能到镇上去读书。李金龙及和他同龄的那些孩子,早上6点多就要在寒风细雨里上学。所以,面对年迈需要照顾的父母,他们只能说声“对不起”,面对舒适温馨的生活工作环境,他们只能放弃。只要有孩子愿意在白家寺读书,他们就会继续坚守在那儿。
  都说老师是春蚕,吐尽最后一丝方才停下;都说老师是蜡烛,流尽最后一滴泪才罢休;可雷齐刚、施孝芬却说,他们只是做着他们喜爱做的事,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