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水果商贩拾金不昧 苦等失主来寻包

发布时间:2018-06-25 16:06   访问量:



拾金不昧是可贵的品质,在实践中却是知易行难。古昌镇彭开书大姐在捡到顾客遗留的钱袋后,一连两天在同一地点苦等失主,最后物归原主,大家纷纷为她点赞。

故事的经过是这样的。日前,挑着两篮马蹄和桃子,在莲花广场建行门口卖水果的彭开书大姐,将称好的马蹄递给顾客,一边掏出上衣口袋里的零钱找给客人。当天的生意还不错,彭开书想着:“今天或许能早点回家。”随后,她向四周看看还有没有顾客过来,突然瞧见自己竹兜旁有个红色布袋。“是谁把袋子扔这里了?”她决定捡起来一探究竟。

打开一看,彭开书吓了一跳:掉在地上的竟然是一包现金,5元一叠,摆得整整齐齐,少说也有好几千元。

“这是谁掉的呢?”彭开书脑海中闪过一个个顾客。“一直在这等着的话,失主应该会回来找吧?”于是彭开书决定在原地等候失主,此时已是下午4点多。

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人来找包。为了赶上5点40最后一班回古昌的车,彭开书不得已带着包回了家。在走之前,她还告诉了附近几个卖水果的商贩她家的地址,如果有人来找包,可以去她家找她,或者第二天在这里等她。

第二天,彭开书急急忙忙就到了莲花广场建行门口:“我就怕丢钱的人来找的时候我不在。”

而这天,按照惯例,她应该四处走走,那样,赚的钱能更多些。

直到下午,彭开书终于等来了失主。失主是一位中年妇女,原来前一天在彭开书摊前买完水果,就把包遗留在了彭开书的水果兜旁。拿到包的一瞬间,失主情不自禁地拉着彭开书的手,嘴里不住地说着感谢的话。

“不是你的东西,再怎么好也不能据为己有。”彭开书一句回话,体现了她的淳朴和厚道。

彭开书家住古昌镇,上有82岁的老父亲,下有13岁的小女儿和在重庆打工的儿子,家里条件并不好。“我今年已经46岁了,丈夫种的一亩多庄稼就只够家里人吃,平时就靠在批发市场进些水果来卖,以补贴家用。”彭开书说,多的时候,一天能赚100元左右,少的时候,可能一天都卖不出去几斤水果。

虽然彭开书家庭条件不好,但在卖水果期间,曾捡到不少钱物并归还失主。采访中,彭开书一直不好意思地表示,“举手之劳而已,这有啥好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