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陈小兰:用代表的脚板履行“为人民”的承诺

发布时间:2018-06-26 11:35   访问量:


705a0f4b2a2a1c83182a07.png

陈小兰(左一)入户走访


当选市人大代表仅4个月,陈小兰结合“双亮双做”活动,从一点一滴做起,勤跑腿、多走访,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用代表的脚板履行“为人民”的承诺。

四个月前,市人大代表、荣隆镇培爵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兰第一次走进重庆人民大礼堂,参加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与全市800多名代表一道步入会场那一刻,人民代表特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陈小兰说,时至今日,她依旧满怀豪情。

在荣昌代表团审议,陈小兰发言时,她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次发言的每一个字都代表着全区人民的重托,绝不能‘掉链子’。”她暗自调整心态,用颤抖的声音提出了作为市人大代表的第一条建议。

为了这条建议,她曾跑遍了荣昌城区的街头巷尾,走访了数百名基层群众。经过半个月的走访摸底,陈小兰根据走访调查情况,最终形成了《关于出台电动车管理办法的建议》。目前,市公安局已作出答复,将此件列入A类建议办理,这意味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部门将联合规范电动车的使用和管理。

同时,陈小兰也是一名区人大代表。在担任区十七届人大代表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调研活动,利用各种方式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关注民生的建议。比如:《关于加大农村饮用水源项目资金的投入的建议》《关于加大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让4000余亩农田土地的灌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4300余名群众的生产用水问题得到保障。《关于广盘公路荣隆往荣昌方向高田村梨子园集居点路段加宽整治的建议》还被评为2017年度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优秀建议。

“人大代表要敢于亮身份、亮承诺,争做合格代表、群众表率。”陈小兰说,人大代表“双亮双做”活动,是为市、区人大代表量身定做“身份牌”。陈小兰将“身份牌”钉在了家门口的醒目位置,既亮出身份,又便于群众知晓。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大事小情要忙,家里的两亩地要种,然而当上市人大代表的陈小兰却迷上了“玩”手机。

5月中旬,正是载插红苕藤的好时节,陈小兰虽在庄稼地里,但却常坐在锄头柄上,盯着手机独自“念叨”。

以前,陈小兰用的还是按键手机。为了快速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她特地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并托人将人大相关知识下载下来,抽空就学习。

“陈书记,你怎么玩手机也上瘾呦?”培爵村10社村民唐远东路过时,不解地问。

“我是市人大代表,要多学习代表履职知识。”陈小兰抬头看了看,接着刷手机屏幕。

“陈书记,村里的垃圾箱放在我家房子后面,天气热了臭味很大,你帮我向镇里反映一下,赶紧挪一挪呀。”唐远东向陈小兰提出自己的困难。

“别急,老唐,我得先去看看情况。”陈小兰立即起身,跟随唐远东前去查看。

通过现场查看,陈小兰发现唐远东房子后面的垃圾箱位置的确有些不合适。紧接着,她在当天查看了全村26个垃圾箱、40个垃圾筒,记录每一个垃圾箱(筒)的位置,并走村串户了解垃圾清运时间。第二天陈晓兰就到镇里反映了情况。

一个星期不到,所有垃圾箱(筒)得到了合理安置,垃圾清运时间也由3—4天,固定为每两天清运一次。

与此同时,她还走访了全村在家的70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妥善处理的好处。“请大家多走几步路,将垃圾集中倒到垃圾箱里。”每到一户,陈小兰都要重复宣传环境卫生知识,把“农村垃圾治理宣传单”递到村民手上。宣传完,她还不忘补充一句:“我是市人大代表,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可以找我。”

一连串的举动,既让村里的垃圾治理取得良好成效,也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让村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倍增。“现在,我有了更大的平台去为群众办好事、谋实事,随着自身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不断提升,我也深刻认识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意义和价值。”谈及当选市人大代表四个月以来的感受,陈小兰诚恳地说。

见习记者 张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