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8-06-27 11:02   访问量:


荣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工作简报

 

2018年第11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丰富多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端午节期间,全区上下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

各学校积极开展端午庆祝活动  一是开展端午主题班会。桂花园小学各班围绕端午节主题,畅谈、交流端午节来历、传说故事和习俗活动,组织师生、家长一起包粽子,制作小香包、拼盘,表演各种节目,积极倡导同学们在节日期间与家人一起挂菖蒲、戴香包、看龙舟赛、包粽子,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端午文化 二是开展端午主题亲子活动。昌元学区广顺中心幼儿园结合端午节和父亲节,举办“大手牵小手,父亲‘粽’是情 ”主题亲子活动。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幼儿们的动手能力,还增进了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增进了父子之间的情感,拉近了亲情之间的距离。

区妇联、昌元街道联合开展“粽情端午·和睦你我”系列活动  为传承端午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616日,区妇联联合昌元街道在拓新红城小区开展“粽情端午 和睦你我”系列活动。活动现场,拓新红城老协及党员、居民们自编自导的器乐合奏、京剧片段、健身舞、民族舞和歌曲联唱等节目精彩纷呈,赢来小区居民的阵阵掌声。在随后的包粽子大赛中,90余名选手积极参赛,“一较身手”的同时,增进了邻里交往,促进了社区和谐。

昌州街道开展“棕情·相伴——庆端午”关爱活动  昌州街道在宝城寺社区开展“粽情·相伴——庆端午”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上节日祝福。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糯米、粽叶等食材,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包粽子,向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节日习俗,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爱心。本次活动不仅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感受暖暖的节日氛围,也让他们更加深刻地知晓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德。

双河街道开展庆端午经典朗诵暨品味香粽活动  615,双河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朗诵暨品味香粽活动,通过经典朗诵、“三城”同创知识问答、“三创”展览、品味香粽送艾草菖蒲等节目,让群众感悟了“爱国、敬贤、向善、健康、平安”的端午人文内涵,感受到中华经典的不朽魅力,又充分表达了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和美好祝愿。活动现场共计400余名群众参与,发放宣传资料2000为我区“三城同创”营造了良好氛围。

直升镇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包粽子  为让敬老院的老人们也能够体会到浓浓的节日气氛,直升镇组织10余名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和老人们围座在一起包粽子、拉家常、送祝福。通过这次端午敬老活动,给老人带来了欢乐与温暖,弘扬了社会新风,让志愿者与老人们一道,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爱心端午”。

清升镇开展“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民俗活动。组织镇人大代表、留守儿童、部分党员干部、志愿者、空巢老人开展包粽子活动,让广大村民进一步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知识,传承优秀民俗文化,丰富群众节日生活。二是开展慰问活动。对镇20余户贫困妇女、失独家庭、特殊困难家庭等群体,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每户200元的慰问金。为罗汉寺村敬老院老人们送去粽子、拖鞋、短裤、背心等物品,使他们在品味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三城”同创工作,组织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共建美丽家园”净化美化环境活动,对濑溪河(清升段)沿岸白色垃圾进行清理清运,走村串户发放垃圾分类处理、清升更洁净、文明创建等宣传资料,劝导广大群众和沿河住户不往河里倾倒垃圾、排放污水,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农村环境。

河包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演讲比赛  河包镇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组织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以及本土人才开展“颂美文、传美德”演讲比赛,普及端午节的节日知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与美德,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该镇还组织开展端午慰问活动,52户新增贫困户送去了端午的粽香,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问候与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