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熊尔康:百姓音乐家 放歌百竹园

发布时间:2018-07-10 09:41   访问量:


028734a2-aafe-4911-9367-159e429e34fb.png

我区本土音乐家熊尔康从事音乐创作50载,创作作品百余首。在他的作品中,大部分都饱含着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深受广大市民喜爱,被父老乡亲称为“老百姓音乐家”。今年,他为我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荣峰河百竹园谱写的主题曲《放歌百竹园》,引人瞩目,好评如潮。

游玩途中 激发创作灵感

“天下的秀竹,荟萃于荣峰河畔,临风起舞,绽放在百竹之园……”今年68岁的熊尔康一边拉着二胡一边唱着《放歌百竹园》。说起为什么写《放歌百竹园》这首歌,还要从今年清明假期说起。当时熊尔康和十位爱好音乐的友人一起相约,出门游玩。在归途中,他们途经快要竣工完的百竹园,便借机参观游玩。

“太美啦!这是迄今为止,荣昌最大的以竹子为景观的公园,景观别致、美轮美奂!”熊尔康回忆,当他们入园那一刻,便情不自禁赞叹百竹园的景色。“友人们都争相在百竹园拍照留念,赞不绝口。大家都不敢相信,当年的兵马滩种猪场竟变成了如此美丽的公园。”熊尔康说。回到家,熊尔康便开始策划写歌。创作经验丰富的他,灵感涌现,只用短短几天的时间,便写好了词、谱好了曲,他确立歌曲形式为男女合唱,取名《放歌百竹园》。

精心排练 演绎歌舞

熊尔康说,《放歌百竹园》作为一首热情奔放的民歌,其歌曲引子部分采用了古典乐器琵琶,以此烘托主题幽美的氛围,蕴含古典美的气质。今年四月,他创作好词曲以后,便只身奔赴重庆,找到了重庆市歌剧院合唱团,邀请其中最知名的合唱队,录下这首《放歌百竹园》。“录音当天,我现场指挥合唱团的老师们,演唱了此曲,效果令人满意。”熊尔康美高兴的补充说,结尾合唱段的“天下无双!中华奇观!”是他整首歌曲最喜欢的小节。创作时,他重复此句词三次,不断赞美百竹园天下无双,堪称一大奇观。“重复展开、不断赞美,是为了显得歌曲既优美又大气,赞美之辞气势磅礴。”熊尔康说。

“这首民歌适合采用歌舞演绎,男女合唱配合古典舞,特别适合大型文艺晚会演出。”熊尔康说,百竹园正式开园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荣峰河指挥部将联合举办一场以“畅想新时代,放歌百竹园”为主题的创森文艺晚会,届时《放歌百竹园》将作为主题曲放在晚会的大型开场歌舞进行演出,为我区市民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目前,《放歌百竹园》的舞蹈已经排演完毕,有气势、有创意,服装精美、道具别致,我和舞蹈老师都看重这次晚会,大家精心排练,只为把每个细节做到最好。”熊尔康信心满满地说。

 a20db518-feb4-478f-88b2-275e5376298c.png

为乡亲写歌 唱响美丽荣昌

创作歌曲多年,熊尔康没有功利心,他说,作为地地道道的荣昌人,为家乡写歌是他的责任,他希望自己的音乐能给家乡百姓传递快乐。“我的想法是将《放歌百竹园》拍成音乐电视,画面以百竹园为背景,人物是合唱团的成员们在百竹园尽情地唱歌和跳舞,营造一种音乐人与百竹园的和谐气氛。”熊尔康说。

今年下半年,区里准备为熊尔康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这是熊尔康继2010年、2012年之后,第三次在我区举行个人作品秀。“本次个人音乐会内容以’爱党、爱国、爱生活、爱家乡’为主,初步筛选了20首歌曲,等待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化委的审核和批准。”熊尔康说,在家乡能举办自己音乐会是一件让他感到自豪的事。谈及对自己作品的打算,熊尔康希望,《放歌百竹园》这首民歌能够走出荣昌,让更多的人知晓,通过歌曲让更多人了解百竹园,提高荣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