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黄德品:我是庄稼人 不让农田都抛荒

发布时间:2018-07-10 09:43   访问量:


301f5225-c31c-484f-8c85-cc0383f379f4.png

16e47396-76eb-4166-b569-54374752a3f6.png


家住直升镇黄泥村3社的黄德品,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肢体四级残废者。虽残疾,但黄德品是个闲不住的人,接手村民荒芜农田种庄稼,栽秧打谷,种菜,喂鸡养鸭……一年四季忙的不亦乐乎。

6月25日,天刚亮,67岁的黄德品便背起了背篼,手握镰刀,拖着残疾的双腿下田劳作。作为庄稼人的黄德品,一直对农村田地有一种特别的情感。他常说:“没人种地我来种,不让农田都抛荒。”

接手村民近百亩农田种庄稼

为什么变成残疾?还得从上世纪70年代初说起。那时,黄德品参与了修襄渝铁路的建设。

建设过程中,黄德品不怕苦,也不怕累,抢着最重的活干。一天,他用驾车拉着满满的一车石子,下坡时,车翻了,黄德品的左腿被压伤,他成了肢体四级残废人。

身体虽残疾,但黄德品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回到家乡,黄德品干起了庄稼。这一干就是50年,他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庄稼能手。

黄泥村良田多,水源充足,交通方便,自古以来就是种田的良地。近年来,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或创业,村里只剩下空巢老人和小孩,农田闲置了下来。“年轻人不种田了,村里只有少数老人种田,很多地都荒了,实在可惜了。”黄德品说。

去年春节刚过,邻居叶祠华找到他,“我们家的10亩地,送给你种,可以吗?”叶祠华在镇上开了一家药店,生意忙,顾不上种庄稼了。黄德品想了想,答应了。

消息传出去后,黄德品的家热闹了起来,不少村民找到他,愿意把自己的土地免费送给他栽种,“就这样,我接手了20家村民家的98亩土地。”黄德品说。

起初,黄德品的决定遭到了家人的反对。黄德品有一儿一女,都在广东打工,不让他种稻子。可是,当了一辈子的庄稼人又怎么能够割舍下这块田地呢?

黄德品打趣说:“我家祖辈都是靠种地为生,这片土地养育了我们,我对土地很有感情。”黄德品下定决心做,儿女也尊重父亲的选择。

尽所其能 不让农田都闲置

最初,地里的草有人头高,密不透风。黄德品请了两台耕种机机手,忙碌了半个月,才把杂草打碎。

在村里,村民时常可以看见一个老人戴着草帽,弯着腰,在田地劳作。

由于左腿伤残,黄德品不能亲自挑也不能抬重物,只能请人帮忙。“耕地,我请了两名机耕手,每亩花费130元;栽秧,我又请了10个人,一人一天100元。收割,幸好有专门的收割机,帮我省了不少事。”黄德品说。

为了减少支出,施肥、除草等不需要负重的活,黄德品就自己动手。他说:“种稻谷,你得时时看着它,不能旱也不能涝,更不能让病虫害缠上。我几乎每天都要到田头观察。因为一旦问题发生再处理,那水稻生长就会受到影响,产量就要打折扣。”

去年,黄德品栽种的98亩地,收成不错,谷子和玉米,加起来有10万斤,除去农资投入、农机购置、请人做工等成本,有两三万的纯利。“挣钱不挣钱,都无所谓,只要农田不抛荒,我心里就不慌。”

对于黄德品种田一事,村里人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黄德品比年轻人还努力,年轻人不种地,他接过来种地,这是一种劳动精神,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直升镇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说。

记者 通讯员 朱学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