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李春燕:心中有双明亮的“眼睛”

发布时间:2018-07-26 17:28   访问量:


李春燕.jpg

通过20多年的努力学习,双目失明的李春燕不仅能料理拖地、洗衣等家务,还能熟练运用电脑、微信、QQ等电子工具,从一位盲人按摩师蜕变成盲人医疗按摩师,有了属于自己的按摩店。靠勤劳与勤奋,如今已生活无忧的她仍不忘竭尽全力帮助和她一样自立自强的残疾人。

性格坚毅学习按摩谋生计

李春燕出生时眼球就发育不全,导致视力严重受损,识字看书时,她几乎要将脸贴在书上才能看得清。

学习如此吃力,李春燕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高中学业。她一心坚持“靠知识改变命运”,但这个梦想在她20岁时,被“视力急剧下降最终失去光感”无情地打碎了。

“我当时特别羡慕那些可以考大学继续学习深造的同学们。”李春燕说。她一边忍受着身体缺陷和心灵折磨的双重打击,在“黑暗世界”里练习生存本领,一边思虑这一生该如何自力更生。与家人多方打听和商议后,她最终决定前往成都一技术学校学习按摩。

“学习的过程虽然艰苦,却让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李春燕说。

一点一点学习专业知识,一个手法一个手法练习按摩技术,这是过程是艰难的,不过,正是紧张的理论和实践学习让李春燕没有多余的时间自怨自艾。3年时间里,她便熟练掌握了按摩、推拿技巧,拔罐、刮痧、艾灸等专业技法,并对按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业后,李春燕凭借过硬的技术得到了一份月薪不菲的工作。体现了自我价格又能自力更生,让李春燕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乐观善良爱情事业双丰收

李春燕开设的“春燕盲人按摩”店位于人民六支路20号,店铺主要由她和丈夫打理。带着技术返乡创业,缘于一份甜蜜的爱情。

李春燕学成后工作很卖命,有时甚至通宵接任务,与她同在一家公司上班的刘中义被她刚毅向上的性格吸引。“她的乐观开朗、心地善良最打动我。”刘中义说。2000年,刘中义托人介绍,成功追到妻子,愿意陪她结束一人在外闯荡的日子,做她的“眼睛”,回家乡创业。

“当时荣昌并没有兴起盲人按摩,开办盲人按摩店后,主要是看稀奇的人多。”李春燕说。她介绍,刚开始认可的人少,他们只能将价格压低并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让更多的人尝试、看到效果,以打开市场。

几年的坚持终于收获了好结果,不少顾客成了李春燕的忠实“粉丝”甚至是好友,顾客的好评推荐让店铺生意日渐兴隆,还有不少顾客慕名而来。“他们两口子的按摩技术特别好,为人又真诚、热情,重点是效果特别好,我在他们店按摩了十多年,我的家人、亲戚也都喜欢找他们按摩、治疗。”60多岁的顾客肖阿姨谈起李春燕夫妇,赞不绝口

创业之路渐渐走上正轨,2004年,李春燕夫妇买下了属于自己的店面,2008年又买了新房,夫妻俩名符其实地实现了“靠勤劳双手构筑美好生活”。

勤奋好学掌握熟练好本领

“按摩是手艺活儿,技术不与时俱进终究要被淘汰。”李春燕说。不管店里的生意有多好,丈夫刘中义每年都会关门歇业10多天,带着李春燕外出学习,以“不断学习深造”的方式补充专业知识和按摩、治疗技巧,提升自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2011年,李春燕前往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针灸专业。3年的学习中,她不仅入门了针灸疗法,还熟练掌握了盲文、电脑,并在2015年考取了“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完成了从保健到治疗的资格蜕变。同时,她每年参加市级、国家举办的继续教育免费培训,为将来考取医疗登记资格积累专业知识和学分。

“自从学习了针灸疗法,她像着了魔似的,每天要学习。”刘中义说。原来,除了每年外出享受免费学习,李春燕还自费购买微课堂,每天用微信、喜马拉雅等软件学习理论,待理论学习通过考核后,还会前往培训基地让老师手把手教授实作。

对于李春燕而言,学习带给她的收获远不止技术“含金量”得到提升,还包括成为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工作中,她为前来工作的同事提供优厚的工作条件和薪资待遇,无偿指导他们精进按摩技术,跟随她时间最长的员工已有8年。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学深、学精针灸治疗技术,考取更高等级的治疗资格资质,为顾客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盲人,让他们靠双手创造想要的生活。”李春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