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叶宗伦:“叶葡萄”的红火乡村事业

发布时间:2018-08-06 18:01   访问量:


4d426fd5-59fc-4549-9e20-a7f028cfcea2.png


9c0ea727-809a-4acd-acc0-226839394fd9.png

阳光明媚,在清升镇火烧店社区7组的一个葡萄园里,石柱鳞次栉比,阡陌纵横、沟渠交错,一串串如玉的葡萄散发着阵阵清香,撩动心弦。葡萄园的主人名叫叶宗伦,乡亲们都叫他“叶葡萄”,只见他一边为客人摘葡萄一边对不同葡萄的特点如数家珍。

叶宗伦今年53岁,这片20多亩的葡萄园由他和妻子黄光琼一起打理。

意外烧伤 竟恶化成伤残

五十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叶宗伦还是一个7个月大的婴儿。冬天很冷,叶宗伦家里常用火炉取暖。一次换尿布时,妈妈把他翻过身去,由于与火炉靠得太近,叶宗伦的右手碰到了火炉,白嫩的小手血肉模糊焦黑一片。

由于处理不当,叶宗伦的伤口发生继发性感染,最后没能保住右手拇指和食指,虎口也粘连在一起。

“到我30岁的时候,虎口还经常流血疼痛。”叶宗伦说。他无法正常使用右手,外出打工也只能做点苦力活。

2009年回到家乡后,叶宗伦四处奔波找事做,最后在朋友和政府的帮助下建成了“叶葡萄园”,生活总算稳定下来。

葡萄滞销 政府帮忙打开销路

虽然右手不便,但叶宗伦起早贪黑的架势不比其他人差。别人是“朝九晚五”,他是“朝五晚九”,天天“泡”在果园里,妻子黄光琼说:“他就是个劳碌命,闲不下来。”

一年的忙碌后,迎来丰收的喜悦,一家人筹备着卖了葡萄给家里添置些新的家具电器,再把果园扩大。“谁知今年雨水多,葡萄如果不尽快卖完就只有烂在树上了。”叶宗伦急得嘴边都起了水泡,整晚都睡不着觉。

无奈之下,叶宗伦找到镇上分管农业的负责人,说明了自己的难题。听明白了情况后,该负责人略一思索,拍手道:“荣昌邮政的电商平台——‘荣城驿购’专门卖农副产品,我们去联系一下。”

有了这条路,叶宗伦的心踏实多了。“没过两天,‘荣城驿购’的工作人员就来我们葡萄园拍照,确定销售品种和价钱后,在平台上推出了我们的葡萄。”叶宗伦说。“平均每天能走6单货,每单10斤,这一个多星期就卖了600多斤。除此之外,有的顾客还会自己开车过来买,一买就是几十斤,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他说。

销路打开了,叶宗伦空闲时也会趁着赶场天摆摊卖。“六点钟去,八点就卖完收摊,不能久待,家里经常有客人需要招呼。”叶宗伦说。

“有时候生意好,一天卖4000斤葡萄,最少也要卖100多斤。”叶宗伦说。今年巨峰产量最高,他准备以后种点新品种,比如金优、玫瑰香、夏黑等,以满足不同顾客的喜好。

致富不忘乡亲 助困难群众增收

回乡创业,不忘初心。叶宗伦在葡萄种植上作出了文章,也想帮助父老乡亲们,特别是困难群众增加点收入。

社区里的干部找到叶宗伦,说:“现在正是国家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社区有14家困难群众,你愿不愿意带个头,教大家种植技术,为咱们的扶贫工作作点贡献。”叶宗伦眼睛一亮,愿意!

该镇将扶贫专项资金投入流转土地购买果树,就挨着叶宗伦的果园,叶宗伦就近指导大家选育果苗,教授种植方法。等到果子成熟时,可以借助“叶葡萄园”比较成熟的平台进行销售。“我们优先帮助销售困难户的果子,按市场价计算收益,帮助困难群众增收。”叶宗伦说。

这种产业帮扶、抱团发展的方式得到大家的认可。

53岁的殷延珍儿子残疾,80岁的母亲体弱多病,平日除了做点农活就是在周边找点零工做,补贴家用。她说:“我年龄大了,在葡萄园里干活也不累,一年也能收入一万多元,解决了家里的困难,挺好的。”

叶宗伦表示,接下来,他还将栽种柑橘、枇杷、李子等果树,扩大规模,增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