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罗林安:“帮助他人,我也快乐”

发布时间:2018-08-10 15:08   访问量:




万灵镇大荣寨社区居民罗林安遭遇意外事故,致肢残三级。康复后,他自学木工手艺打造了一艘木船,成为古镇第一个做水上营运的人。如今,罗林安在古镇开起了农家乐,还与人合伙开办了幼儿园。他带领乡邻致富,主动帮助残疾朋友渡过难关,他说——“帮助他人,我也快乐”。

清晨时分,薄暮冥冥,古色古香的万灵古镇,宛如一幅水墨画。大荣桥尽头,一艘客船荡进画里来,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划船的就是罗林安。每天,他都要早早地到市场买菜,张罗自己农家乐的生意。“我要选最好的菜,让游客吃到最好的味道。”罗林安说。除经营水上运营,他还开了六年餐馆,经营理念不是赚到更多的钱,而是让游客在古镇玩好的同时也能吃好。

一次意外险丢性命

罗林安对什么事都看得很开,这是有原因的。

20多岁时,罗林安跟随父亲罗其光在荣昌主城搞装修,往返主城和万灵镇是常有的事。有一次,罗林安不留神被快速的摩托车甩了出去,重重地摔在地上,人事不省。

被火速送进医院后,罗林安连续昏迷了五天五夜。当时的人民医院,能动脑颅手术的只有一个人,叫罗才兵,上班还不到一周。虽然手术非常成功,但罗林安还是落下了肢体残疾。

实现价值在于不懈努力

这次车祸,对罗林安影响很大,他想更积极地面对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做点什么好呢?罗林安发现,万灵古镇只有一座桥,来往上下游都需要船。他觉得,这是一个商机。

罗林安赶紧和妻子唐培珍商量,买船,没那么多钱,罗林安决定自己造。凭着自己跟父亲学到的木匠本领,罗林安买来低成本的木料,费时一个月,万灵古镇第一艘木客船正式下水了。

这个有十余个座位的木船,第一单生意就是8元钱,在当时已经算多了。这一年,夫妻俩靠划船挣了上万元。

掘得第一桶金后,罗林安又开始寻找新的创业路。

来古镇的游客非常多,开一家农家乐,生意应该不错。说干就干,2012年,罗林安的“沙帽农家乐”正式开张。因为味道绝、分量足、价格优,生意非常红火,来往顾客络绎不绝。

另外,罗林安还与他人合伙开办了三家幼儿园,并坚持以高薪聘请高学历教师。

帮助他人发家致富

罗林安创业成功后,想方设法带动左邻右舍一起发家致富。

“我一个人找钱不算富,大家挣了钱,我心里才快乐。”罗林安说。他鼓励同村村民罗林昌、刘尚全、姚思才等人买船共同致富。差资金的,他还倾囊资助。2014年,我区对船队进行收编时,万灵古镇的各式游船已达30多艘。

罗林安还对残疾人特别照顾。他主动找到同村的残疾人罗良秀,到自己的农家乐上班。只要残疾人家里缺什么东西,只要能帮忙的,他都义不容辞。周围的人都说,罗林安是个热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