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改革提质“同频共振” 教育发展水平划上新“刻度”

发布时间:2018-08-14 16:39   访问量:




学校布局更优化,建设进度全面提速

科学合理布局是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基础。一年来,我区按照高中向城区集中、初中向大镇街集中、小学向城镇集中、一镇一公办性质中心幼儿园的原则,加速优化城区、农村学校布局。

“我们正加赶工期,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马上进入装修装饰阶段。”8月6日,后西小学分校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顶着炎夏酷热紧锣密鼓的装修布置校舍,为明年秋季学期使用做准备。这是继新建的联升小学、万灵中心校、盘龙镇第二中心校投入使用后,我区在补齐教育硬件短板、均衡教育资源方面的又一杰作。

在城区学校布局上,我区已在黄金坡规划3所小学、1所初中和1所高中,目前小学选址、建设规划已完成,小学和初、高中设计图已通过规委会审定,预计年底开工;将进修校迁建至万灵镇,进修校原址前校区用于扩建桂花园小学、后校区规划开办一所公办幼儿园;将荣昌中学迁建至黄金坡新区后,荣昌中学原址举办荣昌中学附属初中。

在优化农村学校布局上,我区积极稳妥推进2017年学校网点布局调整,撤并初中1所、村小6所,降格中心校或完小16所。今年,我区还将撤并5所村小,降格7所完小,以整合教育资源,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正着力为幼儿教育厚植沃土。根据区“幼儿园三年行动计划”,未来3年,全区将新(改)建13所镇街幼儿园,独立7所公办幼儿园,小区配套3所,国资举办6所,优化整合53所民办幼儿园,以满足全区幼儿“有园上”“上好园”“上放心幼儿园”需求。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针对教育资源短板,荣昌施行“外引”“内培”两手抓,不断提升区域办学质量和水平,强化优秀师资队伍建设。

6月2日,荣昌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签约合作,共同推动区域教育整体改革;7月27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负责人来荣对接,正式开启与荣昌中学合作办学模式——动作频频,必有所谋。

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上,9月1日起,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将全面托管荣昌中学、峰高中学,将两校纳入集团化管理,统一师资配备,并在黄金坡初中校舍竣工后独立办学;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将为荣昌量身定制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规划,推动荣昌教育水平整体提升,目前,该所已举办辅导报告17场次,我区参与的干部、教师上千人次。邀请17名校长及中层干部参加全国性教育论坛活动;与主城30余所学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在教研、教师互派等活动中借鉴先进经验、弥补差距。

在引进优秀教师队伍上,我区实施《荣昌区招才引智暨“百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截至目前,我区共在华东师大等5所国家重点师范大学考核招聘优秀教师39人,其中研究生37人;积极引进高层次在职优秀教师4名,其中副教授2名、研究生1名。

在在职教师培养上,我区通过举办名师报告、骨干教师培训、千名教师赛课等培训或活动,现已实现培训全覆盖,大力培养优秀教师。2017年,全区共有29名教师“晋级”市级骨干或学科名师、8名教师获批区级名师、194名教师在全国和全市获奖。其中,区职教中心教师曹礼静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素质教育频传捷报,学校发展各显特色

改革“引智”之路虽艰辛,却有力助推了全区教育水平焕发出新活力,收获了更多“芬芳”。

今年,荣昌教学质量实现稳步提升。经初步统计,2018年全区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考取600分以上的比去年净增81人;上重本分数线的比例比去年提高了0.27个百分点。

一年来,荣昌素质教育也捷报频传,全区中小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荣获国家、市级表彰323项。其中,盘龙初级中学学生赖诗雨荣获重庆市科技创新市长奖(全市唯一一个来自农村学校的学生);棠香小学机器人团队成果丰硕,先后在世界机器人大赛西南片区赛、第16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中摘得双项冠军、金牌和一等奖,填补了我区机器人参赛空白;荣昌中学学生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重庆赛区)中获得一等奖4名;柔道、摔跤等传统体育项目,连续15年以上荣获重庆市青少年比赛团体第一……

同时,全区学校发展呈现新生态,又一批充满活力的特色学校绽放光芒。据统计,峰高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成功创建市级非遗传承教育基地,夏布织造技艺等9项非遗文化得到学习和传承;吴家中学等四所学校成功创建市级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安富中心小学坚持55年“用雷锋精神办学育人”,被评为“全国首批50个学雷锋示范点”;全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朗诵示范区、国家级足球学校、国家培训示范点15个。

“未来,我们还需加大力度修炼‘内功’。”区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荣昌教育持续深化、接续奋斗的关键之年。未来,荣昌教育人将全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逐步打造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实践基地,探索走出一条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中西部城乡教育发展一体化、教育优质均衡化的“荣昌路经”,书写出让广大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