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罗胤:“三心”育人 开启学子智慧门

发布时间:2018-10-17 15:20   访问量:


荣昌与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联合开展的名校长、名教师、名教研员“三名”教师队伍培养行动近日公布培养对象确定人员名单。此次培养行动生物学科仅有2个名额,荣昌中学高中生物教师罗胤通过努力,终于争取到这个更高层次的培养、学习机会。

教学出质量、教研有成果,如今在领导、同事和学生眼里已很受肯定的罗胤,缘何还对学习、培训孜孜不倦?“从事教育事业,最基本的职责和任务就是尽心教书、潜心钻研、用心育人。与时俱进保持学习、提升能力,是教师实现这个目标的有力‘捷径’。”罗胤说。

尽心教书,“生涩”教书匠蜕变市级骨干教师

今年9月,罗胤迎来了新一届学子。首堂生物课上,她让所有同学抛开课本,全程利用幻灯片入情入境、得体幽默地引导他们了解生物学科是什么、有何价值、怎样建立、如何发展、为什么值得一学等课本以外的知识。

“大多学生认为生物是门高大上的学科,所以第一堂课我会为他们搜罗时下流行的案例,勾起他们对生物科学的兴趣,让他们充分感受生物学科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从而带着求知欲学习,并在以后‘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探究生活中的奥秘。”罗胤说。

罗胤根据学生需求调整教学方法,并不仅仅只在“开学第一课”。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引导他们“课前寻找关键词”,以便授课时跟上她针对性讲深、讲透这些关键词的步伐;“课中要有质疑精神”,主动指出老师授课时故意犯下的错误,在一次次“坑”中养成批判精神和探究问题真像的意识;“课后学会总结归纳”,将高中生物散、乱的知识点分门别类,构建出清晰的框架结构和知识脉络,提升知识联动运用能力,练就归纳总结能力。

“尽心教好书,老师既要‘照本宣科’讲活、讲透书本知识,更应教会学生获取信息、内化信息和和融会运动的能力。”从教8年,罗胤的教学理念发生了质的变化:“传递知识”到“培养核心素养”,而这一变化最直观地表现在了学生成绩上。她所任教的班级,生物学科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任班主任的班级,在今年高考中上重本的人数摘得同类班级的第一。她实至名归陆续捧回“优秀班主任”“重庆市骨干教师”等荣誉。

潜心钻研,取“他人”之长提升教学、教研能力

罗胤凭何一路“开挂”,短短几年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生物备课组长、骨干教师、年级主任,并频频走上领奖台?“点滴积累专业知识,取‘他人’之所长提升能力。”罗胤答。

教学中,罗胤坚持多翻阅教学资料、向“前辈”学经验、到市内外听专家报告或教学论坛,在学习、感悟、反思中获取“他人”的教育教学“精华”,用先进理论指导自己教育教学实践。

此外,她将“上公开课”、潜心课改和课题研究作为提升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积极争取校内外的公开课,将自己的教学过程暴露在“行家”面前,从客观公正的评价和指点中找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以便实现快速提升;保持创新精神,将时代发展前沿内容与课本结合、改进教具和实验帮助学生完成实践到理论总结的过渡。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罗胤从破茧成蝶的历练中得到了快速成长,更收获了应有的荣誉:

赛课方面,她先后获得荣昌区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并代表荣昌参加市级总决赛,摘得重庆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重庆市级一等奖等奖项。教研教改中,她创新的实验作品《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荣获重庆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二等奖,并受邀参加学术年会进行展示交流;作品《揭开荣昌夏布之谜》荣获第十八届荣昌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教方案一等奖;论文《浅谈高中生物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以<减数分裂>教学活动设计为例》荣获第十一届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征文大赛三等奖,并于去年获评荣昌中学2017年科研先进个人。

用心育人,为学生走进智慧大门探索便捷“路”

刚刚入学的2021级新生,是罗胤进入荣昌中学后教的第三届学生。“教好书、育好人,是我最大的梦想。”罗胤说,“针对新一届学生,我利用学习的先进经验,对教育教学进行了部分改进,希望能帮助他们更便捷的走进智慧的大门。”

罗胤介绍,开始授课前,她尝试了一种新的教研教改方法:删掉电脑中前几年的所有教学资料,与时俱进重新迈出教学专研的步伐、制作更为形象的教具,避免自己思维僵化、止步不前,“偷懒”继续采用固化方式教育教学;紧跟“生物是门实验学科”教育理念,尽量挤压课时给学生动手操作实验,将“重演绎推理”的传统教学与“体会式”教学相结合,使学生获取知识的同时提升核心素养。

“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工作,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坚信老师带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学习和创新,学生终会在耳濡目染和科学的教育方法中收获知识,取得好成绩。”罗胤说,社会在进步、知识在更新、学生思维活跃,作为老师,唯有持之以恒拓展知识面、博采优质教育之所长提升专业高度和教学能力,才能用博学、自信、激情带动学生,用满满的一桶“活水”生动活泼、得心应手的浇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