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林霞——为孩子营造爱的港湾

发布时间:2018-10-18 10:46   访问量:



林霞出生于1994年,2016年7月毕业于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同年进入铜鼓镇巩固完全小学工作。三尺讲台虽不高,却浸透着她对教育事业不懈的追求。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怀揣对教育事业强烈的责任心,铭记“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并时时用这句话激励、监督、鞭策自己,督促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用爱心感染爱心感染、激发孩子发孩子

“爱心是具体的,琐碎的。我们班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家中条件不是很好。我曾多次为孩子送学习文具,在生活里常对孩子们嘘寒问暖,个别孩子学习跟不上进度,我主动为他们补习,孩子们生病了我会打电话关心问候。”林霞说。这些看似很平常的事,却让孩子们心里洋溢着一缕阳光,很是温暖,唤醒着孩子们心里的美好,激发他们扬帆前进。

在教学的具体工作中,林霞一向注重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她在教室的墙上设立了一个“你追我赶”荣誉版专栏,凡是学生有好的表现,就为他加一颗“五角星”,一周一小评,“五角星”最多的就担任本周的领读小老师;一学期一大评,在学期结束时“五角星”最多者为本学期优胜者,颁发奖励,以表扬鼓励。这个方法,让孩子们有了自己的追求目标,班风更好了,学风更浓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林霞注重把制度作为管理班级的基础。林霞利用班会组织孩子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让他们了解各项规范要求;让学生成为小班主任,用心参与到班级管理之中来,让孩子们担任一项职责,让他们充分发挥出自己小干部的作用,这样不仅让班内工作制度化和程序化,还促进了孩子们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反省能力。

让学习提升教学水平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俗话说‘学高为师’。作为教师应做到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刻苦钻研,提高能力。”林霞说。

林霞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要想给孩子们一杯水,自己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还应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业务知识和能力,才能适应教育教学的需要;只有不断努力的学习和思考,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会有创新,有发展。为此,林霞坚持参加每一轮教师的继续教育,从不应付,实实在在地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做到在学习中成长,实践中提高能力。

在教学实践中,林霞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勤于总结得失,更好地把握教育规律,做到学以致用,力争使自己尽量满足现代教育形式发展的需要。

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

“尊重和关爱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林霞说。她时刻做到少惩罚、多肯定;少质问、多鼓励;少训斥、多交流,少命令、多引发的谈话策略,进行入情、入理、入境、入心的教育,让孩子不把学习当成负担,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孩子们成功的喜悦。

“我对每个孩子都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灯。因此对于班级里的有个体差异的学生应做到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林霞说。二年级上期,林霞班上转来一位小男孩,他的学习成绩比较差,上课有时还和老师唱反调,让人十分头疼。林霞发现,这位小男孩非常爱劳动,每次劳动,他总是非常用心,干得很起劲,于是林霞就表扬了这位男孩,男孩开始很诧异,之后又高兴得不得了,经过这件事,小男孩渐渐有了自信,各方面都进步了。

林霞表示,今后会努力改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孩子们的教育服务,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爱的港湾,使他们拥有一个五彩缤纷的童年,童年里的每一天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