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努力寻找孩子生命中的色彩 ——记荣昌特校师德标兵雷本漾

发布时间:2018-10-23 16:59   访问量:


他虽有聋哑缺陷,但并不气馁;他很阳光,积极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他成功考取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回荣昌特殊教育学校任教,主教学生篮球,负责与聋哑学生交流。他叫雷本漾,努力工作,只为让孩子们找到快乐,发现和感受生命中的美好色彩。

学生到老师  角色在转变

雷本漾从小聋哑,在荣昌特殊教育学校读书期间,因为学东西快,肯帮助老师同学,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大家都很喜欢他。

2008年,雷本漾考取了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在特校的领导和师生们的要求下,雷本漾回到这个熟悉的环境,转变了角色,当起了聋哑教师。

学校缺体育老师,而且准备把篮球作为校园文化的特色,雷本漾勇敢地挑起了这个重任。每天下午,他带领学生进行篮球训练,耐心指导,热情鼓励,严格要求,促进学生心智和性情良好发展,磨炼了学生的意志,练就了学生的体魄和阳光的精神面貌。雷本漾的学生多次获得区级和市级篮球比赛奖项,他本人也多次获得荣昌区的“优秀教练员”称号,并在重庆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中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教学之余,他还不断完善自己,拓宽自己的视野,论文、书画、游泳、小品等在区级比赛中都获得过名次。聋哑人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他不仅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还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在学生心里,他不仅是老师,更是朋友、兄长。

篮球特色教育  加强意志训练

荣昌特校以篮球作为校园文化特色。在体育教学中,雷本漾以篮球教学和学生身心健康为重点,积极训练学生,坚持每天到场,下雨天,就带着学生在教学楼过道上进行体能和球感训练,只为更好地了解、督促、指导学生。同时,他积极联系其他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与普通学校间的篮球友谊赛,只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水平,在比赛活动中找到自信,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生活,使更多人了解认同这个特殊的群体。

聋哑学生理解力较差,学习一个新的技能要比普通学校的孩子困难很多。雷本漾总是不厌其烦地示范,指导学生掌握要领。他不仅时常组织学生参加篮球比赛,同时还参与其中,在比赛中了解和指导学生。在“中小学篮球比赛”中,雷本漾在指导学生时受伤,蚯状肌撕裂,缝了八针,但他顾不上自己,仍然坚持训练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中,他的学生以男子第一名、女子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回报了学校和老师。

除了篮球训练,为了让学生更全面地发展,雷本漾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学生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学生参加多次市级和区级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成绩喜人。

当学生“影子”  助快乐成长

由于雷本漾是聋哑教师,他更能体会学生的心声,能更好地与聋哑孩子沟通。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只有七、八岁,他们听不到、说不出,不会手语,处于和外界完全隔绝的状态,再加上来到陌生的环境,心中难免恐惧无助。雷本漾总是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节假日,他总是带上好吃的到学校看望家远不能回家的学生,并和同学们一起开展活动,使学生感受到浓浓的爱,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在带学生看病或训练学生的时候也经常自掏腰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还经常和学生谈心,谈成长,谈理想,经常鼓励那些有情绪和思想不稳定的学生,让他们能正视自身的生理缺陷,要做一个身残志坚、残而不废的人。

班上有个叫谢福彪的聋哑孩子,家里很困难,父母又都年迈多病,雷本漾看着很是心酸。在农忙的季节,他带上平时不穿的旧衣服,自己花钱买的猪肉到学生家里看望学生,并帮忙做农活,打谷子、晒谷子,总是挑最累的活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在雷本漾的真诚关心下,原本调皮不好学的谢福彪慢慢变得上进起来。

教师可能不能像医生那样救死扶伤,也不能像警察那样为民除害,但教师的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雷本漾用心为残疾孩子寻找生命的色彩,用实际行动,向和他工作生活在一起的人们诠释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