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热爱教育事业 传承良好家风 ——访教育世家吕氏家族

发布时间:2018-10-24 17:48   访问量:


72f382c5-585d-4b7e-964f-a5534b65245a.jpg

61cd9aee-a427-4286-b19e-127309e44ef8.jpg

晨雾还没散尽,吕雪峰和爱人周贵素像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学校。吕雪峰是荣隆镇东民小学负责人,妻子教幼儿班。一大早,吕雪峰要召集老师们开晨会,明确当天的教学任务,要求包班的低年级教师管理好学生安全。会后,吕雪峰就和妻子投入到忙碌的教育教学任务中。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累并快乐着”。

一家三人在同一学校任教

东民中心校有老师13人,学生160余人。学校规模不大,吕雪峰常为师生们打气,老师少,但全是精兵强将,学生少,照顾学生的时间就更多。大家一听,也认这个理,教学学习的积极性就高了起来。

吕雪峰和师生相处融洽,对学生更是亲和。他担任六年级的语文教学,经常和孩子交心,问孩子们哪些题不懂,想考取什么样的初中等,孩子们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对他说。

“每时每刻用最饱满的热情、最智慧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是我向往的教学效果。”吕雪峰说。另外,他还有个教学理念,就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总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的学生,让他们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学习最好的知识和习惯,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吕雪峰的家人中,有三人都在东民小学教过书,爱人周贵素在该校工作至今二十一年,哥哥吕雪松在该校教学十余年。

三代人出了二十多个“教书匠”

吕雪峰说,家里有很多“教书匠”,三代人共有二十余个。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听到父亲母亲说祖父祖母的事。祖父吕玉铨,在仁义玉民村小学(现仁义永林小学)、天台寺小学(现荣隆镇柏乡村小)、沙坝子小学(现荣隆镇东民中心小学)、龙集老店子小学(现龙集中心小学)、高田小学(现荣隆镇油菜中心小学)等任过教,从教共二十一年。祖母彭登琴也是一名乡村教师,任教二十九年。祖母家的两个妹妹和一个妹夫也是教师,表妹周安迪和表妹夫杨镜明也都是教育工作者。

吕雪峰回忆,自己和哥哥很小的时候,父亲吕林森时常把“忠孝持家”的家风和“认真做事,正直做人”的家训挂着嘴边,平时的管教也依据这两个大原则。街坊四邻对吕雪峰一家有很高的评价,觉得他们忠孝持家,认真做事,正直做人。

奉献教育事业 传承良好家风

吕氏家族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骄傲,这种骄傲,源自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奉献,是想尽最大力量把孩子教好的一种骄傲,也是吕氏家风家训传承给他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叔父吕健、叔母陆宏宁是吕氏教育世家的佼佼者。吕健现任重庆市第三十九中学校长,是重庆南岸区党代表、南岸区中语会理事长。1982年中专毕业后在重庆市松藻矿务局子弟中学工作,1995年调至重庆珊瑚中学,后担任该校教导主任6年,2009年调至重庆三十九中学任教,并先后担任副校长、校长职位。吕健是一个颇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好老师,成绩显著,曾荣获过“教育协会先进工作者”“綦江县优秀教师”“南岸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南岸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南岸区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2007年,吕健还光荣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叔母陆宏宁毕业后在重庆市松藻矿务局子弟中学工作,1995年调至重庆珊瑚中学,2016年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女教师”。

吕健说:“角色不一样,但育人之心无异,都是为了把资源整合得更好,让更多的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不管在教育的哪一个岗位,都要做好本分事,教好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