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一碗黄凉粉 美美“荣昌味”

发布时间:2018-10-26 17:30   访问量:


说起黄凉粉,可是荣昌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的美食,既价廉又物美。细得像土豆丝,拌上咸鲜、麻辣及姜、葱、蒜,让人吃后回味无穷。在荣昌随处可见的黄凉粉,既是荣昌名小吃之一,也成为了一个产业,敖氏凉粉就是这个产业中的一员。

18年来,“敖氏凉粉”一直坐落在昌元街道东大街的拐角处,凭着岁月的积淀和精湛的制作技艺,以及安全至上、品质优先、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从业理念,让其在众多凉粉招牌中脱颖而出。

辛勤经营 “敖凉粉”脱颖而出

在荣昌的大街小巷,售卖黄凉粉的摊位在随处可见,“敖凉粉”为何能在众多商家中脱颖而出,其负责人荣登我区民营经济先进个人榜单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昌元街道东大街204号“敖凉粉”店铺。

“老板,要两碗凉粉打包。”

“口味怎么样,辣一点还是清淡一点?”

敖氏凉粉的老板敖以秀戴着手套一边娴熟地抓着凉粉,一边热情地和顾客交谈,尽可能满足顾客的口味需求。

“我们这儿的顾客大多是打包凉粉带走,有打包带着去钓鱼的,也有在外地上学或上班的客人,托家人打包带过去的。”敖以秀笑着说:“我们开了18年的店了,荣昌的80后、90后基本上都吃着我家凉粉长大的。”

有时候,让人记住的往往不是现在的味道,而是记忆中的味道。“才开始卖凉粉的时候每天只卖3小盆,后来慢慢的多了很多回头客,现在好多客人都是大老远的跑过来,就为吃一碗我做的凉粉。”敖以秀说。

每天早上7点开门,晚上7点半结束营业,12个小时里一直守在店里忙前忙后,一年365天,每天如此。敖大姐生病了得赶紧吃药,没有时间去医院,没有空隙让她休息,隔壁卤鹅店老板还时常冲她开玩笑说:“你就是熬得住的‘熬大姐’本人。”

由于敖以秀的吃苦耐劳和认真敬业,经过近二十年的辛勤经营,终于让“敖凉粉”这个品牌在城区竞争激烈的同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广大消费者喜爱的黄凉粉之一,受到了广泛好评。2013年,“敖凉粉”被商务部评为“中华名小吃”,2018年敖以秀被评为“荣昌区民营企业先进个人”。

严控品质 食品安全常驻心中

18年经营生涯,敖氏凉粉严把质量关,热情对待每一位客人,坚守法律底线,童叟无欺。敖以秀说:“想做百年老店,法律是必须坚守的最低底线。”

敖以秀和丈夫深知自已经营的是食品生意,作为“进口”的东西,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就会威胁到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我们做出的凉粉,经得起监管部门的检验,消费者才能够放心消费。”敖以秀说。

敖以秀对食品安全从不敢掉以轻心,时时处处都小心谨慎,杜绝一切意外。从经营这个小店以来,“敖凉粉”从来没有受到过顾客的投诉,更没出现过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相关职能部门处罚的情况。

“我们做的凉粉中不仅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和化学物质,我和我老公还考虑到凉粉的保质期短,隔夜会破坏口感等弊端,每天凌晨4点起床开始烧水做凉粉,全年无休,就是为了客人每天都能买到新鲜健康的凉粉。”敖以秀信心满满。

据敖以秀介绍,制作黄凉粉的原材料是产自荣昌本地的黄豌豆,属于绿色无污染食品,同时豌豆针对脚气、痈肿、乳汁不通、脾胃不适、呃逆呕吐、心腹胀痛、口渴泄痢等病症,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诚实守信 坚持做出“好味道”凉粉

近几年,荣昌城区不断延伸拓展,城市面积已是过去的两倍。“我们店面周围的学校和居民都搬迁了不少,现在人流量也分散了,生意大不如从前了。”敖以秀坦言道。周围也有不少亲戚朋友建议敖以秀在新区另外开一家分店,争取更多的客源。这个想法经过和家人商量后,敖以秀选择了放弃。

敖以秀认为,做这样的小买卖,失去了诚实很难立足。敖以秀介绍,熬一锅凉粉大概需要40分钟,中途还需要不停搅拌和加水,凭自己一个人和老公是没有办法支撑分店的。

“大多数喜欢吃我家凉粉的顾客,其实就是要吃我做的凉粉,因为虽然做凉粉本身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但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摸索,掺水量的多少和搅拌频率、力度都会影响凉粉的口感和味道,每个人做出来的凉粉味道都不一样,而‘敖凉粉’的味道我们家只有我一个人才做得出来。”敖以秀说。

不仅如此,有时凉粉熬差了一点,敖以秀宁愿整盆到掉,也不糊弄顾客。

“做得成功的黄凉粉切出来应该成条不烂,软而不断。”敖以秀一边切着凉粉一边说:“我就只用心做好这一家店就行了,顾客觉得好吃,我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