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清流镇:一场院坝会让干部们扶贫的信心更足了

发布时间:2018-11-07 16:44   访问量:


8a4c7627-2328-4719-ae01-569c62163805.png

“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丈夫生病住院,我们只出了10%的费用。小孩读幼儿园享受了补助,家里的负担减轻了许多。”近日,清流镇龙井庙村脱贫户温绵荣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在清流镇龙井庙村公共服务中心的院坝里,60余张凳子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话扶贫·感党恩·促增收”院坝会正在举行。该镇党政领导、驻村工作队、村社干部、贫困户、脱贫户聚集在一起,共话扶贫成果。

“家里房子破旧,一直没钱修,去年党委政府补助了3.5万元,现在修了新房,住房环境大大改善了。”脱贫户邬贤富高兴地说:“除了享受危旧房改造,家里还安装上了自来水,全村都通了水泥路,便道修到了家门口。”

谈起享受到的就医、就学等政策以及全村扶贫带来的变化,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我在镇上工地务工,每天能挣100多元,缓解了家里的困境。”脱贫户蓝清华介绍,由于妻子瘫痪,他只能在家务农,生活困难。通过清流镇党委政府的帮助,蓝清华能就近务工,妻子享受到残疾补贴政策,家里还通过太阳能工程、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生活条件得到了提升,这一系列的帮扶政策让他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为了让贫困户和脱贫户熟悉扶贫政策,了解全村发展情况,院坝会还重点介绍了针对贫困户(脱贫户)就医、就学、就业、小额贷款、危旧房改造等政策,以及全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危旧房改造等方面的扶贫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驻龙井庙村工作队队长李兴开介绍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工作队已向上级争取到10万元,用于石河堰排危改造工程,将解决周边200人、300亩地的生产用水。下一步,工作队将积极协调部门,为村集体经济产业争取50万元的滴灌工程项目。

“扶贫就得坚定信心!”驻村工作队干部和脱贫户代表的发言,展现了一个个小小的扶贫成果,让清流镇领导班子、村社干部扶贫的信心更足了。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扶贫工作中,该镇采取将贫困户家庭情况和帮扶情况全部纳入一张表管理的方式,张贴于贫困户大门后,帮扶人员每月到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走访,并将帮扶情况记录于表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清流镇现有贫困户33户、103人,脱贫户269户、995人。今年以来,该镇实施完成了17户贫困户C、D级危旧房改造;完成五保户搬迁和排危共11户;发放扶贫到户帮扶资金12.6万元,发放小额信用贷款15万元。

该镇通过“造血式”扶贫,开拓长效脱贫道路——实施产业扶贫,结合柑橘产业发展优势,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柑橘苗,组织贫困户免费学习柑橘种植管理技术;实施改革扶贫,2017年,马草村贫困户自愿将到户资金2000元入股到集体经济,每户分红471元,分红率达到23.5%;实施就业扶贫,组织贫困劳动力进城务工或免费学习就业技能,助贫困户自力更生。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帮扶干部的培训和管理,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把“扶智”和“扶志”工作有效结合,继续推行劳动力就业政策和柑橘产业扶贫政策。同时,做好驻村工作队的服务、配合工作,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