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提质上档聚人气 聚能增效动力足 我区全力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5 18:18   访问量:


6f706fda-68fa-4155-843d-bf71b011a9dd.png 

be79aaa7-7970-4243-9d05-f74bd8c25abc.png 

截至今年10月底,荣昌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480多万人,同比增长12.22%。随着全区旅游业态布局愈加明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模式日趋多样,“文体旅”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区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正在凝聚,已成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

当前,荣昌区正坚持“全域化发展、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注重城乡旅游协调推进,助推全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植特色 织就旅游业态布局

今年国庆期间,荣昌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46.1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亿元。其中万灵古镇景区接待游客24.5万人次,接待收入8991.5万元。

从今年国庆节总体情况看,来万灵古镇的外地游客明显增多。在万灵古镇景区内,湖广会馆、赵家龙桥、沱湾码头、白鹤林等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游玩。

“万灵古镇凝聚形成的旅游产业强劲吸引力,得益于我区全力挖掘万灵镇依山傍水的‘移民文化’内涵,走出了一条独具万灵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区旅游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植区域特色,荣昌区构建的是一座“文化+体育+旅游+商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大“磁场”。

根据《关于打造成渝城市群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区将着力打造运动健康之城、非遗体验之城、美食休闲之城,建设打造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为运动健康之城基地、安陶小镇和夏布小镇为非遗体验之城基地、荣昌主城为美食之城基地、古佛山景区为休闲之城基地。

一个个景点别具一格、交相辉映,拧成一股绳,区将迎来全区旅游产业大发展。

内外兼修 巩固旅游发展根基

bc8c317e-3f6a-4ded-9fe5-780f910de647.jpg 

百竹园开园.jpg 

7月19日,位于荣峰河畔的荣昌百竹园正式开园。该园以竹文化和亲水为特色,集城市休闲、运动健身、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为周边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外修“容貌”,不断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2017年以来,荣昌区全力推动荣昌梦幻万灵主题旅游度假景区、移民文化公园、万灵福邸、万灵镇场镇改造、安陶小镇、安富古驿道风貌改造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建设,让区旅游线路更加丰富。

苦练“内功”,持续提升行业服务管理水平。区旅游景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旅游环境集中综合整治,并建成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及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了全覆盖。另外,区还通过推进“厕所革命”、举办行业培训、更新景区标识标牌等一系列措施,让区旅游景区的品质有了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旅游便捷度,荣昌区还制定荣昌旅游专线、一日游、二日游及“99元游荣昌”营销方案,并与美团、驴妈妈、携程、途牛、同程等各大旅游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加强紧密合作,实现网络购票。

据介绍,下一步,荣昌区还将以融入全市全域旅游为方向,整合全区旅游资源为抓手,推动体验类旅游产品、基础配套设施、民宿等建设。预计到2020年底,区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2个;建设特色旅游镇5个,培育特色旅游村26个,规范化发展乡村旅游示范主体260家。

缤纷活动 提升旅游产业活力

ab6c563c-2521-44ea-bffc-8dc60a4a3181.png 

9f8a2e66-1d4f-4099-a272-991d78f54569.png 

11月10日,2018中国重庆·荣昌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鸣枪开赛。国内外700余名选手汇聚万灵古镇,争夺冠军奖牌。全国数十家媒体在宣传报道比赛的同时,也让万灵古镇灵动的气质展露无遗。

“旅游发展需要动静结合,内外联动。”该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荣昌区先后举办了第十届荣昌年猪节、2018渝西川东年货购物节暨新春庙会、仁义桃花节、第三届风筝文化艺术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景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将文化展示、体育赛事、观光旅游、美食品鉴、商业展会有机整合,既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又增加了游客接待量。

与此同时,今年1-10月,荣昌区先后组织荣昌涉旅企业参加了2018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中国(云南)旅交会、2018重庆春季旅游启动仪式暨垫江牡丹节、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10余次大型营销活动,宣传荣昌特色旅游线路产品、优质旅游商品等,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追捧。

活动聚人气,出门请客来。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荣昌区切实擦靓了旅游品牌,让旅游产业全面开花、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