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清听之声”入千家 文明新风润万户

发布时间:2019-06-24 10:07   访问量:


16da3578-3c1b-472f-8df7-ce06dcb15d1c.png

村民一起“摆龙门阵”,谈家乡变化、话产业发展。

51589d8c-d475-4277-9568-9f8b64de0e69.png

“清听之声”有声图书角。

龙集镇清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倾力打造“清听之声”品牌,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 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理论入脑、德法育人、新风进家、实事惠民”。

“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感兴趣?”这是龙集镇清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刚建立时,亟待解决的问题。

“开起门来搞活动,就要看群众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清河村党支部书记何熙说。于是,清河村村干部带着新组建的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敲门,听听大家的心里话。

“最好能及时了解到党的好政策”“文化生活太少了”“年纪大,看书太费劲”“对村里工作有意见,不知道怎么提出来”……随着走访的深入,一系列意见建议摆在了桌面上。

群众点单,按单上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清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推出了我为清河村代言、来“摆龙门阵”、听见你我、有声图书角一系列“清听之声”品牌活动,让群众听得清好声音,看得见新变化,“摆”出了幸福感。

评选“代言人” 凝聚正能量

近日,天刚蒙蒙亮,清河村2社村民蒋万平和丈夫已开始清扫房前屋后。“昨天刚扫干净,现在又脏了。”丈夫边挥舞扫帚边说道。一场夜雨,洒了满院落叶,让蒋万平夫妇做了“无用功”。

“今天这个‘卫生代言人’我势在必得,你可别拖后腿。”蒋万平将钉在门旁的“最美庭院”光荣牌擦了又擦。

忙活了一早上,两口子刚放下扫帚,考评组就来到了家门口。

经过现场考评、公示,蒋万平成功获得了“卫生代言人”荣誉称号,开心地手舞足蹈。“就拿了个流动小牌牌,至于高兴成这样吗?”丈夫问。“‘代言人’不只是荣誉,还能让村里满足咱们几个小愿望……”蒋万平解释道。她当即向清河村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提出了“补种庭院花草”“清理门前道路景观花池里的垃圾”两个愿望。

收到愿望清单,志愿服务队立即行动起来。没过几天,2平方米的花草就种进了蒋万平家房前屋后的花池中。由于其门前道路景观花池还在施工,志愿者们就地取材,推起翻斗车、拿起铁锹,和蒋万平一起,将花池里散落的建筑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

当上了“卫生代言人”,蒋万平家吸引来许多邻居现场参观“取经”。大家有了对照的目标,全村掀起了“人人争当代言人”的良好氛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树立楷模、建立标准,吸引大家来学习。”何熙说。

目前清河村设立了“学习代言人”“卫生代言人”“劳动代言人”“文明代言人”4项“代言人”称号,已陆续评选出8位“代言人”。

该村建立“我为清河村代言”村级文明实践评价体系,让村民通过自己申请、邻居反映和村干部推荐三种方式参与评选。确定候选人后,该村村支“两委”根据评选制度,组织考评组进行严格考评,并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确保评选公开、公平、公正。

“一人只能获得一个称号,一个家庭可获多个称号。”何熙介绍,获得“代言人”称号即被自动纳入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可以荣誉兑换志愿服务,也要履行志愿者义务。

来“摆龙门阵” “晒”出幸福感

“人人都勤快一点,不仅能让家里变干净,村容村貌也会大变样……”坐在自家的院坝里,蒋万平向村民们由衷地讲出“获奖感言”。

6月20日,清河村召集村民在蒋万平家开起“来‘摆龙门阵’”院坝会,既让村民讲感受、谈变化、话发展,也现场倾听群众群众心声,为群众答疑解惑。

“今年我们村还要修15公里人行便道,让大家出门脚不粘泥,生产生活更方便。我们要切切实实维护村里的好环境,让家园更美丽。”蒋万平说完,何熙抛出了“话引子”。

“这两年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帮助大家在庭院种花种草。现在环境美了,生活更舒畅了,我要加把劲,争取也拿个‘卫生代言人’。”清河村3社村民唐家素接茬说。

“改善人居环境关键还是要从自我做起,改变个人不良生活习惯。大家都不乱扔垃圾,环境自然会越来越好。”该村7社村民杨显贞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摆”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发自内心地“晒”出了幸福感。

“最近公路边的‘牛皮癣’小广告又出现了,应该发动大家一起来监督。”2社村民颜志琼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何熙立马回答:“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已经开始发动志愿者进行日常巡查,大家发现了‘乱贴乱涂’的行为也要及时制止。”

来“摆龙门阵”系列院坝会,紧扣农村实际实情、说通俗易懂的语言、举生动鲜活的例子,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实现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引导更多村民向上向善,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同时,村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及时倾听群众声音,不失时机地进行宣讲,既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凝聚人心,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也有利于全村工作的开展。

目前,该村已开展4期院坝会,参与群众超过200人次。搜集的60多条意见、建议,均得到了答复和解决,群众满意度达到了100%。

村里“大喇叭” 宣传作用大

“乡亲们下午好!‘清听之声’传播新思想广播站准时开播。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6月21日,清河村大学生村官曹思肖坐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旁的广播站里,播出时政信息。

看报不方便、电视不会调、手机不会用,在“清听之声”系列之“听见你我”广播节目开播之前,清河村的老人们了解大事小情全靠“口口相传”。“很多都是小道消息,真的少假的多。”村民张贤川说。

今年5月7日起,清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广播,定期播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市委、区委重要精神、政策理论以及镇中心工作、村情事务相关安排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吃着饭、干着活,就能听到、学到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

目前该广播每周二9:30—10:00,每周五16:30—17:00准时播报,设立了生活百事通、时政热点、每周村情、身边榜样、共享时刻5个播报栏目。其中“身边榜样”和“共享时刻”定期邀请一位村民到广播站与播音员进行互动,分享身边人身边事或朗读诗词文学等。

为了更好的贴近村民生活,广播采用方言播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思想,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该节目已播出12期,实现了全村1000余户村民全覆盖,取得了良好效果。

有声图书角 学习立体化

《老人与海》《四世同堂》《弟子规》……在清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清听之声”有声图书角,一本本文学名著被张贴到了墙上。

6月21日,该村“学习代言人”张大钰习惯性地来到有声图书角,拿起手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下载了《四世同堂》,戴上耳机坐在一旁,静静地听了起来。“我年纪大了眼睛不好,听书比看书方便得多。”张大钰说。如今酷爱学习的他已年逾70岁,“听书”成为其每天的“必修课”。

“这是全区首个有声图书角。”何熙介绍,该图书角采用“人书互动”的全新阅读形式,倡导全民阅读,传递书香文化。各类书籍资源以二维码的形式展示上墙,囊括了历史、文学、少儿、农业等群众所需、喜闻乐见的种类。二维码和书籍封面图均采用可更换展板,可根据百姓需求定期更换书目。

同时,有声图书角将国内外经典书籍进行分类呈现,解决了传统书籍陈列的千篇一律,提升了阅读者的读书兴趣。通过手机扫码听书方式,不仅便捷简单,而且更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部分村民不识字、年纪大看不清、儿童课外书籍缺乏等问题。

有声阅读进一步突破时间和场景限制,书目更换及时、方便、成本低,潜移默化地帮助村民养成阅读习惯,从根本上营造全民阅读氛围,逐渐做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我们采取‘有声图书角+农家书屋’的方式,促进村民学习立体化。”何熙说。

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达到“理论入脑、德法育人、新风进家、实事惠民”的目标,清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出了一连串的组合拳,有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 张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