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乡村环境美如画 文明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19-07-12 17:49   访问量:


cb7195bc-cf41-4486-b4ab-64666c3f3b08.jpg

fcf9cff1-22cb-4f5f-a4d5-2ffd01c4772b.jpg

干净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贴着彩色瓷砖的人行便道曲径通幽,路旁树木成林、郁郁葱葱,仿古凉亭矗立在一片绿景中怡然自得,经过风貌改造的房屋与风景相得益彰,整个环境如同一幅清雅的水墨画。

这里便是重庆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全国美丽乡村——古昌镇玉带村。

大手笔:100万元建美丽宜居村庄

玉带村位于古昌镇,地形以浅丘为主,面积7.2平方公里。

条条道路整洁干净、房前屋后清洁卫生、河堤两岸绿树成荫,这是玉带村展示给每一位来客的第一印象,之所以环境“美如画”,还得从该镇的“大手笔”建设说起。

2018年8月22日,古昌镇玉带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程,通过区公共交易中心摇号,由重庆市庆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负责施工。工程内容涉及庭院空间四化整治、建筑综合整治、人口及节点空间整治、道路硬化及防护设施整治、道路绿化整治、管网整治完善及环卫设施整治、市政照明及庭院照明整治等,总投入103.2万元。

该工程于2018年12月31日完工,不仅硬化了公路900米,建设生产便道230米,还修建了500米竹篱笆、2个休闲观光亭、1个小型停车场、16个路灯,让该村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同时,设置5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墙体、12块农历节气标牌,打造了500平方米的草坪,种植有三角梅、铁树、紫藤、月季等3000余株植物,周边的农家也进行了风貌改造。

变模样:居住环境美得像景区

在美丽宜居村庄的大力建设下,玉带村焕然一新,卫生上有“净”,环境上有“景”,更有文化载体穿插其中,以文明浸润乡土,让当地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村民李洪朴便是其中之一。

1949年出生的李洪朴,曾辗转于许多乡村,最终于2015年搬到玉带村的罗家院子,一直居住至今。

谈到人居环境的改变,李洪朴感触良多,他总结了一句话是:“这里的变化可大了。”

在他记忆中,过去的玉带村跟其他农村一样,有“雨天一身泥”的路,有“苍蝇到处飞”的庭院,风雨冲刷着土墙瓦房,生活生产垃圾随处可见,让他一度认为,这或许是农村该有的样子。

可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年间,基础设施序时修建,卫生环境慢慢改变,不知从何时起,李洪朴一打开家门,便有一排花卉映入眼帘。

“出门或者回家,走在路上像旅游一样。”李洪朴憨厚地笑着,指着房前不远处的人行便道说。

这条蜿蜒曲折的便道铺满了彩色瓷砖,便道两边的景色各有特色,一边是竹篱笆+灌木,环绕着巴渝民居风貌的住房,一边是农作物+花卉,更有凉亭坐落其中;再往前走与公路联通,路面依旧一尘不染,两排树木形成天然遮阴屏,乍一看与公园的健身跑道没两样。

“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农村。”李洪朴自豪地说。他表示,人居环境改善后,村民的精神状态好了不少,经常聚在亭子里唠嗑,商量抱团发展产业。

齐上阵:干部群众共护美丽家园

“我们把这个庭院扫一下,一点枯枝也别留下。”6月下旬的一天,玉带村一家农户庭院内,村党总支书记张晓平正拿着扫帚做清洁。

家住附近的两名村民也纷纷响应,穿着志愿服拿上工具,一个清扫路面,一个清理杂草,拉开了“保护家园”的架势。

“面子”做好了,“里子”也得跟上。

为了维护辛辛苦苦建设好的环境,该村干部通过院坝会、进村入户等方式,不断向村民宣传良好的生活方式,引导大家自觉打扫卫生、整理庭院农具、爱护花草树木等。

 目前该村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除了平日里对卫生死角、河道等进行检查、监督,每半个月还会组织一次大扫除,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

“引导大家,我们干部自然应当以身作则。”张晓平说。在当天打扫完庭院后,他又乘着午饭的功夫,在村里‘溜达’了一圈,检查卫生情况。随着高温的即将到来,张晓平表示除了看有无垃圾外,庭院内的谷草堆放等安全隐患也是检查的重点。

“人居环境整治开始了就不会结束,为了让村民享受良好的居住环境,我们在提高村民环保意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还将继续努力。”张晓平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