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清江镇 “二十四孝”故事讲述孝文化

发布时间:2019-07-19 10:13   访问量:


ff8deb7e-792e-40ad-895d-897abe4d849e.jpg

村民在茶馆内收听“二十四孝”的故事。

049b77e4-bed9-40a5-b29f-c1bff6281019.jpg

村民拍摄墙上的图绘。

“舜,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近日,在清江镇河中村的一间小茶馆内,村民们正拿着手机,聚精会神地听着“虞舜孝心感动上天”的故事。

“这是‘二十四孝’中的第一个故事,想听的话很方便,用手机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播放。”其中一位村民指着不远处墙上的图绘说道。

记者在街上走了一圈,发现许多房屋墙面上都绘有“二十四孝”字样,以图画诠释孝子故事。图画鲜艳醒目,勾勒生动有趣,在展示传统孝文化精粹的同时,增添了通俗易懂的时代气息。图像下方配有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后自动进入“有声小说”界面,历代二十四个孝子从不同角度、不同环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在这里都可以收听。

“知道‘二十四孝’的人不多了,孝道这一传统美德正在被许多人淡忘和漠视,继承和发扬孝道,不仅是建立和谐家庭的重要元素,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该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李仕友介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我们从中国二十四个孝道故事中选取一些典型,以图像诠释内涵,布局在安清路、塔水村、河中村等旅游资源开发较为完善、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目的是让更多群众了解、认识孝文化的现代价值和意义。”

据悉,今年下半年,该镇还将陆续布局“新二十四孝”,弘扬时代新孝风,在全镇形成一种尊重老人、关爱老人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