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网络中国节·清明】文明“祭祀”

发布时间:2019-04-04 15:57   访问量:


文明“祭祀”

(作者吕玉鑫)“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带给人们更多的,当为对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反思与传承。这不仅是匡扶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需要,更对激励人们追梦前行具有积极意义。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需要把握“春光明媚、景物清朗”的寓意。

清明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很多人都要去扫墓或者踏青赏花,很少有人知道在古代,清明节还是寒食节,也可以说清明节是从寒食节演变过来的,而当年的寒食节是不能生火做饭的,所以只能吃冷的东西,故叫寒食节。

据史籍记载: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而流亡他国长达十九年,大臣介子推始终追随左右、不离不弃;甚至“割股啖君”。重耳励精图治,成为一代名君”晋文公“。但介子推不求利禄,与母亲归隐绵山,晋文公为了迫其出山相见而下令放火烧山,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最终被火焚而死。晋文公感念忠臣之志,将其葬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如今清明节的陈规陋习。一是清明节前后,乱砍滥伐树木,以“驱鬼辟邪”;二是上坟添土挖毁成片的麦田,还有人为了把坟头垒的更高,就挖一些好的麦苗添种在上面,以表孝心。三是每年上坟踏青时都会出现烧纸钱引发大火,烧毁成片树林,烧伤、烧死人员,污染大气环境;四是......这些陈规陋习还有很多很多,那我们应该进行哪些文明的祭祀了?

今时文明祭祀的我们应该这么做?一是弘扬健康平安的祭扫新风。我们应该自觉做到不在交通干线、市区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抛撒纸钱,不在山头墓地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和整洁的城市生活环境,推行文明低碳祭扫方式。二是倡导利用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进行祭奠;用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自然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用回忆先人抚育之恩、向后人讲述先人生平事迹的方式,表达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

清明祭扫墓涉及千家万户。为了我们生活的这片绿色家园,为了文明城市建设,为了您的身心健康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告别陋习,倡导新风,移风易俗,文明祭奠,把清明节打造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为把天长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