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习俗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9-06-06 16:38   访问量:


端午习俗知多少

(许晓焓)“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正阳节、浴兰节等,是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原本是上古先民祭祀龙祖的节日,后因传说诗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罗江自尽,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时至今日,每逢端午,人们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欢度佳节。

扒龙舟古时盛行于吴、越、楚等地,今天在我国南方沿海一带十分流行,现在成为了国际比赛,旧时的龙舟竞渡分为请龙、祭龙神、游龙和收龙等几个环节,多祈求农业丰收、风调雨顺、去邪祟、攘灾异、事事如意,也保佑划船平安。

端午节吃粽子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项目,粽籺是古人在端午节拜神的贡品,主要材料是糯米、馅料和箬叶等,从口味上来看主要分甜粽和咸粽。此前微博博主曾发布“你们家吃甜粽还是咸粽?”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可以看出不论什么口味,粽子都深受人们喜爱。

端午节除了在“吃”上有讲究,对“喝”也有要求,雄黄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端午节这天,人们把雄黄倒入酒中饮用,并把雄黄酒涂在小孩儿的耳、鼻、额头、手、足等处,希望如此能够使孩子们不受蛇虫的伤害。在汪曾祺的《端午节的鸭蛋》中提到过雄黄酒,其中说:“喝雄黄酒。用酒和的雄黄在孩子的额头上画一个王字,这是很多地方都有的。”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就像贴上一道灵符,可以趋利避害,人们将艾草和菖蒲绑成一束插在门楣上,或是用艾草、菖蒲等草药煮成药水洗浴,都是为了驱病、防蚊、辟邪。

除了这些,栓五色丝线也是端午的传统习俗。节日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苏轼的“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描写的就是这样的场景。

“良辰当五日,偕老祝千年。彩缕同心丽,轻裾映体鲜。”端午的习俗内容丰富、种类繁多,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你会选择哪一种来过端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