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网络中国节·重阳】最美不过重阳节

发布时间:2019-10-08 16:41   访问量:


最美不过重阳节

金秋九月爽,九九话重阳。10月17日就是农历“九九重阳节”,重阳节又被称为“重九节”、“踏秋节”、“老人节”、“登高节”,形成于战国时期,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成为中国传统节日。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重阳节这一天,人们会通过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来庆祝重阳。

最美重阳节,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东汉时汝南县里有一个叫桓景的小伙,他听老人说:“汝河里住有一个瘟魔,每年都要出来到人间祸害。走到哪里就把瘟疫带到哪里。”桓景决心访师求友学本领,战瘟魔,为民除害。于是他拜一个名叫费长房的大仙为师,一年又一年,那天桓景正在练剑,费长房走到跟前说:“今年九月九,汝河瘟魔又要出来,你赶紧回乡为民除害。我给你茱萸叶子一包,菊花酒一瓶,让你家乡父老登高避祸。”桓景回到家乡,带领妻子儿女、乡亲父老登上了附近的高山。他把茱萸叶子分给每人一片,又把菊花酒倒出来分给每人一口,说这样瘟魔便不敢近身,方可不染瘟疫之疾。他把乡亲们安排好,只身降妖。不大一会儿,只听汝河怒吼,怪风旋起。那瘟魔出水走上岸来,忽然抬头见人们都在高高的山上欢聚。它窜到山下,只觉得酒气刺鼻,茱萸冲肺,不敢近前登山,就又回身向村里走去。桓景见瘟魔扑来,急忙舞剑迎战。斗了几个回合,瘟魔战他不过,拔腿就跑,桓景“嗖”的一声把降妖青龙剑抛出,只见宝剑闪着寒光向瘟魔追去,穿心透肺把瘟魔扎倒在地。此后,汝河两岸的百姓,再也不受瘟魔的侵害了。从那时起,人们就过起了重阳节,有了重九登高的习俗。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百善孝为先!”庆祝重阳节,让孝爱文化代代传承。今天的重阳节,已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意在倡导孝德理念,弘扬传统美德。

现在重阳节还不是国家法定假日,同时也没有赶上周末双休日,所以很多年轻人可能没有时间亲自陪父母去挑选礼物,或者是陪父母吃重阳寿宴,对此绝大多数父母都能够给予理解与支持,但是作为子女,却不能因此就忽视了老人内心真正的情感需求,那就是子女的陪伴。不管是给老人买礼物,还是预订寿宴,一家人陪老人好好过一个重阳节,都是值得肯定的,至少说明子女心里装着老人,说明子女愿意承担照顾与呵护老人的责任。但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子女在重阳节给父母准备礼物、筹备寿宴当然很好,但更加重要的是能够对子女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那就是不要忘记了陪伴自己的父母,比礼物更加重要的是陪伴,或者说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

重阳节不仅仅只是一个节日,它的存在更是对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一个提醒,那就是不管工作、事业有多忙,都不要忘记家里的父母,不要忘记经常给他们打个电话,聊聊家常;有空不要忘记“常回家看看”,抚慰与纾解父母的相思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