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古昌镇冲锋村:美化农家院 守护大自然

发布时间:2019-11-06 17:54   访问量:


走进古昌镇冲锋村,有一种宁静、悠然的感觉。一户户农家院或坐落在草木成林的隐蔽处,或矗立于淙淙流淌的小河旁,红花绿叶衬托其间,鸡鸭猫狗闲散漫步,分外别致。不管是走在弯曲的羊肠小道,还是车辆穿梭的平坦公路,都让人觉得舒坦,更别提五贵河旁,那一片一片由美人蕉等水生植物铺就的艳丽色块,更让人觉得心旷神怡、惊喜万分。

“人居环境整治以前,我们村可没这么漂亮,污水横流、垃圾满地,没有人知道在环境保护上动脑子。现在,村里帮我们改了厕所,修了通院石板路,特别是整治了五贵河的水质,生活环境好了,大家心里都觉得暖烘烘的。”冲锋村6组村民吴有前这样说。

6d04993d-d6ab-4b09-b773-9858064acb83.png

ea3d6a70-6971-40f0-933e-59dc38bfd9f4.png


改厕全覆盖 提升生活质量

“自2017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农村三格式化粪池改厕工作。目前,已改了140余户,实现了五贵河周围全覆盖。”冲锋村党支部书记邓龙彬说。

三格式化粪池是由三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粪便由进粪管进入第一池依次顺流到第三池,到了第三池可作施肥之用。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小、占地少,效果较好,特别是在春夏季节,几乎没有臭味,苍蝇、蚊子明显减少。

“改厕既能消除粪便污染减少传染病,又能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很受村民们欢迎。这项工作我们采取政府补贴、村民自筹的方式,村民们花较少的钱,就能实现改厕。”邓龙彬说。

告别泥泞路 通院石板路修到家门口

“以前,一到下雨天,就必须穿雨靴,即便这样,都免不了一脚泥,一身脏,从外面回来,还会把泥水带到院坝里,非常难看。现在好了,政府给我们修了人行便道,石板路一直通到家门口,下雨不用穿雨靴,院坝里也能保持整洁了。”吴有前说。

自2014年开始,冲锋村就启动了人行便道的建设,五年时间,总共修建了50公里人行便道。“有了人行便道后,村民出行更加便捷了,更让人开心的是,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走在干净的人行便道上,村民们常常竖起大拇指,赞叹:这个便道,修得好。”邓龙彬笑着说。

保护五贵河 守护生命源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冲锋村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守住五贵河和高升桥水库连接处的水源水质防线。

高升桥水库是荣昌城区的饮用水源,是一座以城区居民生活及工业供水为主,兼有灌溉和防洪功能的综合利用水库。而五贵河,连接了百合堂村、新民村、冲锋村三个村落,河水由冲锋村汇入高升桥水库。因此,五贵河的水质好坏,对高升桥的水质,有很大的决定作用。

“我们的责任很大,只有确保了五贵河的水质,高升桥的水质才能在源头上得到控制。”邓龙彬说。

但做好这件事,并不容易。“在进行整治之前,五贵河的水源检测只能达到四类,有时甚至是五类,还远达不到国家对饮用水源的要求标准。但这是一个硬指标,为了全区人民的饮水健康,必须达到。”邓龙彬说。

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五贵河沿河两岸50米以内退耕还林,进行环境修复,200米以内进行限养,农户不得放养鹅、鸭等家禽,冲锋村还组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与党员志愿者两支队伍,定期不定期地对河流及沿河两岸进行清漂和垃圾清理,担负起了守护五贵河和高升桥水库连接处水源质量的重任。

“我们还与西南大学荣昌校区联合,在五贵河进行水生态修复实验工程,在五贵河各个支流种植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对流入河流的水流进行层层过滤,从而达到净化水源的目的。”邓龙彬说。

在多方努力下,五贵河的水源检测早已达到三类,达到国家饮用水源标准。

“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我们特殊的使命,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水资源保护结合起来,在美化生活的同时,圆满完成守护生命源的任务。”邓龙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