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敢闯敢拼才会赢 诚信为本路更宽

发布时间:2019-04-25 10:11   访问量:


“诚信为本,敢闯敢拼。”这是今年55岁的重庆凯歌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荣宽常说的一句话。

微信图片_20191112100820.jpg微信图片_20191112100842.jpg

郭荣宽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创办茶叶企业,后来创立重庆凯歌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凯歌电子公司已在“新三板”顺利挂牌,标志着公司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从一个普通茶叶商人逐步成长为荣昌民营经济发展潮流的引领者,郭荣宽先后获得“十佳返乡创业明星”“第二届‘百佳荣昌人’十佳诚信经营者”“荣昌区优秀企业家”“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自主创业 初获成功

1987年,改革开放的第9个年头,郭荣宽深感经济发展的大好前景,24岁的他瞄准荣昌当地红茶产业发展的迅猛势头,用手里2000元的积蓄做上了买卖红茶的生意。

“当时家里人都反对我去做生意,希望我能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过日子。”郭荣宽说:“但是我当时看准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只要我肯干肯吃苦讲信誉,一定会有收获。”

万事开头难,郭荣宽很快就遭遇了第一次挫折。“荣昌的红茶当时大都发往东北三省,开始自己并不能及时将收购来的茶叶销售出去,导致资金断链,货物的发运费都给不起了。”郭荣宽最后找亲戚朋友东借西凑筹足了运费,终于顺利把东西销售出去了。

郭荣宽从东北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还钱。“其实那会资金还是很紧张,但是说到就要做到。”就这样,郭荣宽凭借着这种“说到就要做到”的经营理念,打开了市场,获取了资金流,生意越做越大,短短5年,就获益50余万,于1993年开办了荣昌县观音茶厂,正式迈入民营企业的发展潮流中。

开办了茶厂,郭荣宽的目光由国内开始向海外市场延伸。“2000年,我们取得了自营进出口贸易的资格,产品销往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家,茶厂规模由600平米扩大至1500平米。”郭荣宽说。

投资千万 开办电子厂

可是郭荣宽并没有就此止步不前,“人生就要去闯去拼”。2004年,郭荣宽参加广交会,前往广东深圳参观了老乡经营的一家电子厂,回到家想了几天后,他做出一个决定:去深圳办一家电子厂。郭荣宽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子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相比较传统产业,未来高新技术产品才是新的市场宠儿。

说干就干,把家乡的茶厂交给自己的弟弟打理后,郭荣宽前往深圳,拿出自己多年积蓄,投资6千万元,开办了凯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印制电路板生产与销售,产品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计量与测量、能源设备、医疗保健、游戏设备、通讯及安防等。和传统产业不同,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只有品质优越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有一席之地。

在郭荣宽的带领下,公司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研发新产品,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凯歌电子在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诚实守信则是企业的经营之道,立命之本,是一个企业发展进步不可缺少的无形资本。”郭荣宽表示:“诚信的作用可以体现在企业的账期上,比如一般企业的账期为30天或者要求全款提货,由于我们讲诚信,和供货商形成了良好的交易循环,给我们账期最高可达120天,资金规模可达6千万左右,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尤其是交易时间非常快捷,减少了沟通成本,这就是诚信经营带来的便利。”

不忘初心 回馈社会

2009年,为了响应建设家乡的号召,郭荣宽带着自己的电子厂回到了荣昌。“虽然重新开发市场,建立新的客户群需要时间,但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要懂得感恩员工、感恩社会,更应该积极回馈社会,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回到家乡后,郭荣宽的凯歌电子有限公司落户荣昌工业园区,为本地提供了近400个就业岗位,公司目前正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电子管理平台,提供SMT贴片及组装、电子元器件采购及成品装配等服务,并提供全球范围内的直销制造服务及定制研发设计类增值服务,产品销售至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地。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郭荣宽说,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员工生活幸福,没有后顾之忧,才会将全部身心投入到企业的建设中。这些年,郭荣宽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在公司内部出台了各种激励机制和奖励措施,努力为员工的成长、进步提供发展空间。

同时,作为区人大常委,这些年来,郭荣宽不断弘扬“扶危济困、帮穷助弱”的优良传统,经常到工地开展“送清凉”“送温暖”等关爱活动,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市政建设、捐资助学等爱心公益事业。

2009年以来,凯歌电子有限公司累计捐款捐物近百万元用于公益事业。郭荣宽先后获得“荣昌工业园区建设二十周年授予发展功臣、招商功臣”“荣昌区优秀企业家”“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