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网络中国节·端午】在端午中厚植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06-25 18:33   访问量:


 端午将至,大街小巷“粽味飘香”,火腿粽、香肠粽、蚕豆粽、红枣粽......风味各异的粽子提醒着人们,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了。

 端午节,又称五五节、粽子节、龙舟节,为纪念战国时期楚国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每到农历五月五日这一天,人们通过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挂艾叶菖蒲等形式纪念屈原。

 小时候,对端午节弘扬和传承的爱国精神理解不够深,对端午的认知局限于有假期、吃粽子、挂艾叶。随着年岁渐长,才慢慢读懂端午,读懂其背后的深厚文化情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细细品读屈原的诗句,一股忠君爱国、赤胆忠心的情怀不禁让人感动。几千年来,他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奋勇前行。

 战火纷飞年代,为了国家的兴衰荣辱,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谱写赞歌。“可以使皮肉烧焦,可以使筋骨折断,铁的棍子,木的杠子,撬不开紧咬着的嘴唇!”面对特务的严刑酷打,江姐坚贞不屈;“头颅可断腹可剖,烈忾难消志不磨。”面对日寇的围剿,杨靖宇将军在恶劣环境、弹尽粮绝的时候,独自一人与日寇周旋几昼夜。

 和平年代,一代代中华儿女进行着接力赛,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情怀。“爱国守家最美格桑花”卓嘎、央宗姐妹,受父亲桑杰曲巴的影响,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祖国西南边陲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钟南山、李文娟、李文亮......无数中华儿女毫不畏惧、默默奉献,逆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生命守护祖国同胞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新时代,没有战争与硝烟,也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革命先辈的  精神却是最宝贵的财富,需要久久传承。在粽子节来临之际,让我们重温那些感人的爱国事迹,从中汲取无穷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立足岗位和梦想,不懈奋斗,不断厚植爱国情怀,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添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