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浓情端午 粽叶飘香 荣昌各地群众品民俗 过端午

发布时间:2020-06-25 16:37   访问量:


 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包粽子、制香囊、点雄黄、猜谜语……端午节前夕,我区各部门镇街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端午主题活动,人们体验民俗,品味传统文化,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区计生协:组织计生特殊家庭成员齐过节

 6月18日,区计生协组织全区20余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开展庆端午活动。

 活动当天,大家实地参观了设立在区老年大学内的“馨爱之家”活动阵地,开展了茶艺文化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现在不仅找到了组织,还有了属于自己的活动阵地,以后唱歌、跳舞再也不愁没地方去了!”一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满脸喜悦地说。

 据了解,我区“馨爱之家”作为计生特殊家庭联谊互助平台,成立于2019年4月10日,目前已吸纳11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作为同伴志愿者。志愿服务队根据不同时节,组织“馨爱之家”成员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健康养生知识讲座、急救知识培训、健康体检、手工制作等各种集体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区妇联: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儿童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区妇联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活动,为困难妇女儿童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在清江镇塔水村新风小院,区妇联巾帼志愿者开展了“美家美户?姐妹相助”家居收纳整理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学习收纳整理知识,改善居家环境,干干净净迎端午。

 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还以端午活动为载体,组织巾帼志愿者与困难妇女、困境儿童一起开展包粽子活动,让他们感受党委政府的关怀。“除此之外,我们还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为全区226名困难妇女儿童送去节日慰问。”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昌州街道宝城寺社区:开展民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6月24日,昌州街道宝城寺社区组织40余名脱贫户、残疾人举办“粽子传爱心 巧手制香囊”端午民俗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关爱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

 端午文化有奖竞答、包粽子比赛、香囊制作体验,活动现场不断传来欢笑声。“包粽子、缝荷包都挺有意思的,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希望社区以后多搞点这样的活动。”脱贫户李良孝开心地表示。

 此外,宝城寺社区还为参加活动的脱贫户、残疾人送上粽子、鸭蛋等物品表示慰问。该社区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带动更多的人关注社区里的弱势群体,让他们老有所依、残有所助、孤有所伴。


游客品尝购买蟠桃

 双河桃之夭夭:生态园里赏节目品蟠桃

 6月19日,双河街道桃之夭夭生态园举办了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赏节目品蟠桃活动。

 活动中,舞蹈、杂技、金钱板等节目竞相上演等,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在免费品尝区,粽子和蟠桃、李子等水果大受欢迎;在农产品展销区,游客们选购着自己心仪的产品,荷花茶、莲子、蟠桃等特色农产品颇为畅销。

 除此之外,当天参与活动的游客还在生态园内体验了水果采摘的乐趣。“自己采摘水果,新鲜又有趣,孩子特别喜欢。”一位来自大足的游客开心地说。据了解,当天活动共吸引了200多名游客参加。

 清江河中村:邻里欢乐“粽”动员 

 6月22日,清江镇河中村新风小院,60多名村民聚在一起,包粽子,拉家常,一片和谐、热闹的景象。

 活动现场,村民刘婆婆细心地教大家包粽子。只见她取出两片粽叶,指头轻轻一勾,卷成一个三角形,再取适量泡发好的糯米填入,粽叶与绳子在指尖飞舞,不一会儿一个三角形的粽子便包好了。大伙领悟要点后,一边卷叶、盛米、缠绳,一边话家常,在欢声笑语中,一只只粽子堆满了面盆,邻里之间的距离也进一步拉近。

 包完粽子,大家又拿起布袋,将艾叶、丁香、藿香等具有不同功效的中药装入、包扎,一个个饱满又精致的香包就完成了。

 “我们组织这次活动,不仅能宣传传统文化,还可以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弘扬中华民族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该村党支部书记雷勇表示。

 清升火烧店社区:“粽”情满满过端午

 6月22日,清升镇火烧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包粽子趣味比赛,全镇4个村社区20余名村民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端午节的到来。

 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填入糯米,用细绳打结……活动现场粽叶舞动,粽绳穿梭,阿姨们动作麻利。在一双双巧手下,清香扑鼻的粽叶和晶莹剔透的糯米,转眼间就组合成了一个个饱满诱人的粽子。新手们一边“偷看”一边忙着包粽子,手忙脚乱的模样让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村民们在动手合作中不仅感受到了传统节日气息,也增进了邻里情,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汇丰村镇银行组织包粽子比赛

 仁义中学、汇丰村镇银行:包粽子比技巧

 6月17日,仁义中学开展主题为“弘扬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情怀”的庆端午包粽子比赛活动,该校师生共40余人参加。

 比赛分为党员组、教师组、团员组、少先队员组。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党员组用时4分钟勇夺第一。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让师生用心体验传统节日的意义,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6月24日,荣昌汇丰村镇银行举行“粽子飘香 端午传情”包粽子比赛,邀请60名社区居民现场包制粽子,一同感受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

 一位社区婆婆开心地说,“我已经很久没感受到端午节的气氛了,今天的活动让我想起以前和邻居们一起包粽子的情形,咱传统的东西不能丢。”


区民营经济协会慰问老人

 区民营经济协会:情暖孤寡老人

 “老人家,最近生活怎么样,端午节到了,我们来看看你们,祝你们节日快乐。”6月23日,区民营经济协会志愿者一行,分别来到古昌镇新民村和百合堂村的幸福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并送去毛巾、牛奶等慰问品及慰问金。

 慰问活动中,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平日里清静的幸福院一下子热闹起来,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公益事业,开展各类慈善活动,尽自己最大努力孝亲敬老,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区民营经济协会负责人表示。

 农众商贸:为乡村小学捐鸡蛋

 6月24日,重庆农众商贸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来到盘龙镇永陵村新福小学开展主题为“端午粽情·关爱明天”的捐赠活动。

 活动中,重庆农众商贸有限公司为该校的97名农村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约4万元的新鲜鸡蛋,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希望他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谢谢叔叔阿姨的礼物,我们很喜欢,以后我一定努力学好知识,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该校5年级学生罗希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