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文明家庭】平凡家庭的“爱之歌”

发布时间:2020-07-07 18:30   访问量:


 在古昌镇昌盛社区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动人事迹,只有夫妻和睦、孝顺老人、关爱邻居的平凡故事,夫妻携手相伴40余年,共同撑起幸福的小家,同样也获得了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这就是刘成高的家庭。


家人合影

 家庭和睦 孝敬父母

 “下楼慢慢来,莫着急,我扶着您走。”7月2日,记者来到刘成高家,见他正耐心细致、小心翼翼地搀扶着母亲下楼去散步,生怕摔着高龄的母亲。

 刘成高告诉记者,母亲现在90多岁了,没什么大病,就是腿脚有些不方便,自己每天都会抽空带她到镇上散散心。

 刘成高常说,想要家和万事兴,就要真诚待人、互相尊敬。

 刘成高有四个兄弟姐妹,大哥70多岁了身体状况也不好,妹妹们又要上班也无法照料母亲,于是母亲饮食起居的担子就落在他和老婆郭世礼的身上,对此夫妻二人从不抱怨,总是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刘成高家中更是表现得细致入微。

 记得在2018年的冬天,刘成高带母亲去荣昌亲戚家吃酒席,由于赶路有些着急,母亲在途中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把刘成高吓坏了,连忙将母亲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期间,刘成高和郭世礼每天轮流到医院给母亲喂饭、按摩、擦拭身体等,怕母亲无聊还时不时给她讲一些有趣、开心的事情,直到一个月后母亲痊愈回家。

 率先垂范 做子女楷模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正是由于刘成高夫妻在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和睦、友爱、包容等良好的家风,也让儿子刘力菠在他们的潜移默化下成了这样的人。

 “父亲和母亲常常对我说,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要踏踏实实、乐于助人。”刘力菠介绍,他之前在古昌镇昌盛社区担任书记,在工作中谨记父母的教导,对于群众反映的事情决不推诿,能办的马上办理,不能及时办理的把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

 也正是这样务实的好作风,刘力菠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并且在父亲和母亲的鼓励下,于2019年上半年从村(社区)干部中脱颖而出,考上了观胜镇的公务员。

 除了刘成高的儿子在其夫妻的影响下拥有好的品德,儿媳和孙女也同样如此。“儿媳每次回来看望我们,都会帮老人按摩和做家务,孙女也是经常都挂念自己的祖母每天过得好不好。”刘成高乐呵呵地说。

 邻里和睦 热心公益

 刘成高家庭一直为人称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两夫妻热心公益,友爱邻里。

 生活中,刘成高一家与邻居和睦相处,与左邻右舍相处得跟一家人似的,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他们热心帮助,自家有什么好吃的就主动邀请街坊邻居来家做客,社区有什么公益活动也总是带头捐款捐物作表率。

 “以前我们社区有一家人,家里夫妻和儿子都患有癫痫疾病,在没有申请到低保前,日子过得十分紧张,经常为买药而到处借钱。”刘成高回忆说。当时身为社区书记的他了解到其状况后,就立即到他们家详细询问情况,并迅速为他们做了申请低保的安排,不到一个月,就帮这家人申请到了低保,现在他们拿上低保加上平时打工的钱,药费和生活费基本得到了解决。

 如今,只要一提起刘成高一家,街坊邻居都一致称赞。用刘成高自己的话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都具有活力,我们这个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对社会做什么大贡献,但把家庭搞好,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也是在尽一份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只要大家需要,我都会主动帮忙,这样既解决了他们的困难,自己也会感到很开心。”刘成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