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文明家庭】言传身教树榜样 点滴传承好家风 —记荣隆镇先锋村4社曹文华家庭

发布时间:2020-07-14 11:33   访问量:


 “平淡是福,要踏踏实实工作,勤劳、本分、走正道……”7月6日,荣隆镇先锋村4社居民曹文华又通过电话向在外打工的儿子“唠叨”起来。

 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年近70岁的曹文华老两口相濡以沫45年,勤恳务实、艰苦朴素,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教导子孙向善向上。

▲在葡萄基地里帮忙


▲一起出门劳作

 相濡以沫爱相继 耳濡目染续温情

 “他性格上直来直去,一点儿都不浪漫!”谈及与丈夫相识相恋的经历,李恭琼扭头瞪了丈夫一眼,笑着说。

 曹文华1969年夏季入伍,当了6年兵。1972年回家省亲,经人介绍与李恭琼相识。两人见了面就看对了眼,但相处没几天,就不得不匆忙分别。当时,电话还没有普及,心里全是相思却无法诉说,李恭琼只能坐在家里期盼着邮递员的单车。可左等右等,远方的信就是不来,这让她焦急万分。等了三个月,心上人的信终于送到了手中。可打开一看,李恭琼气不打一处来。“信里问猪、问庄稼,就是不提感情的事儿。”李恭琼佯嗔带笑地说。虽然生气,但能收到曹文华专门为自己写的信,心里还是感到特别温暖。

 一封封书信将两颗年轻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1975年,曹文华经批准,特地请假将李恭琼带到部队结了婚。小两口体验了一年的部队生活,便一起回了家。1977年儿子曹宗彬的出生,让小两口感到幸福。

 平淡的生活中,浪花少之又少,唯独一件事让李恭琼记忆深刻。2001年,她得了严重的肾结石。“两个肾都有结石,疼得站都站不住。”李恭琼心有余悸地说。因为要做手术,在医院住了一个月,曹文华日夜守在她的身旁。家里还养了两头猪,丈夫不得不家里、医院两头跑,在家里做好了饭,用毯子裹着送到病床前。“当时就感觉找对人了,日子再苦都值了。”李恭琼由衷地说。

 岁月易逝、年华易老,如今两人已携手走过45年。朴实无华的爱饱含浓浓的深情,也不自觉感染着儿子曹宗彬。“父母相识相知相守的故事,让我百听不厌,也不自觉地让我向他们学习。”曹宗彬说。43岁的他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生活依旧平淡,但充满着幸福。最让他期待的是,每天下班从菜市场买菜回家,为妻子做上一顿美美的晚餐。

 平凡的爱情故事正从曹文华老两口传递到儿子和儿媳那里,诠释着“相亲相爱、平淡是福”的良好家风。

 勤劳本分走正道 口口相传好家训

 退伍后,曹文华和妻子在家务农。丈夫耕地,妻子做家务,两口子勤勤恳恳,日子不富裕,但过得红红火火。

 夫妻勤奋能干,孩子也从小就学会了吃苦耐劳。家里的日子苦,儿子曹宗彬16岁就跑去学泥水匠,为家里减轻负担。20岁时,他就背上编织袋,融入到了滚滚“南下”的民工潮,成了广州一家鞋厂的工人。在外省吃俭用,不敢错花一分钱。“一往家里打电话,爸妈就要求我踏踏实实干活,最担心我走错路。”曹宗彬说。正是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曹宗彬一直本本分分,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幸福生活。

 如今,曹宗彬已过不惑之年,儿子曹祖顺也已19岁,但他遇事依旧愿意和父母商议,听他们的意见。父母有什么需求,他都会第一时间满足。在他看来,“孝顺”父母重点在“顺”字上,要让老人过得顺心、舒畅。

 受家人的影响,在荣昌城区工作的曹祖顺一样勤恳踏实,每逢周末都要去爷爷家帮忙做家务。7月5日,曹祖顺一如既往地回到爷爷家。“年轻人不要怕吃苦,只要好好干,肯定能挣到钱……”饭桌上,曹文华再次“唠叨”起来。“爷爷和奶奶经常给我‘上课’,教育我要吃苦耐劳。”曹祖顺说。

 曹文华老两口文化不深,不会讲大道理,但通过言传身,让“勤劳、本分、走正道”成了最质朴的家训,深深铭刻在一家人的心中。

 和睦邻里勤帮忙 全村学习好楷模

 曹文华老两口还是个“热心肠”,邻里有个大事小情,他们都要帮上一把。

 “辣椒是不是要剪枝了?”7月6日,邻居吕玉素来到地头,向曹文华询问。“早就应该剪了,越剪长得就越好。”曹文华说完就跟着吕玉素来到她家地里,指导起辣椒的种植技巧。

 吕玉素丈夫在外打工,顾不上地里的庄稼,而吕玉素种地又是“二把刀”,经常要请教曹文华夫妇。老两口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给了吕玉素很大帮助。农忙时节,老两口还会主动去搭把手。“他们两口子很热心,经常让人心里热乎乎的。”吕玉素发自内心地说。

 邻居吵架要劝、有困难要帮……老两口对待别人的事情就和自己家的事情一样认真。“远亲不如近邻,大家互相帮一帮,邻里关系好了,日子过得也顺心。”曹文华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不光对邻居热心,村里的工作他们也经常冲到最前面。全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曹文华不仅积极搞好自家环境卫生,还主动当起了“监督员”“宣讲员”,逢人便讲解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遇到乱扔垃圾的行为就会劝导,有力助推了全村环境大改善。

 “别看他们年纪大,家里打扫得是最干净的,被评为‘整洁庭院’,还是村里‘八星级文明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邻居蒋万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