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文明家庭】“好家风”滋养“文明花”

发布时间:2020-07-15 11:00   访问量:


 在平淡的日子里,一家人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携手成长,传承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朴实勤劳的生活方式描绘出一个个幸福的日子。这就是直升镇燕儿村1社龙必刚一家的真实写照。

与妻子在庭院打理蔬菜

 勤劳奋斗 实现幸福生活

 龙必刚是一个勤劳善良的人,今年54岁的他2014年在外打工返乡创业,养猪规模一度发展到200多头。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由于受疫情影响,造成养殖亏损。但这并没有打击龙必刚对勤劳致富的信心,依然坚持发展产业,除了养猪还在自家门口修建了一个山坪塘用于养鱼,还发展起了种植业,种有桃树、柑橘等100多株果树,并在自家门前栽种了茄子、丝瓜等蔬菜。

 每天天不见亮,龙必刚就起来干活了。“早上5点多就起来准备猪食喂猪,每天喂完猪就去鱼塘,然后修剪果树、栽种蔬菜……”龙必刚坦言,虽然一整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但感觉非常充实。

 “我不喜欢打牌也不喜欢闲下来,总喜欢找些劳作的事情做,回到农村就是要多发展产业才行。”龙必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夫妻俩一年忙下来有10余万元的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差。

 除此之外,龙必刚还养了几十只鸡鸭,用他的话说,农民该有的产业他家都有。

 “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小我的父亲就教育我,人生在世,勤劳最重要。”龙必刚介绍,家族世世代代一直都传承着良好而又严格的家风、家训,所以他从小就是在父母的严格管教下成长的。

 言传身教 树立家风家训

 也正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对龙必刚的品德、修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为他走稳人生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他把这种优良的家风、家训带到了自己的家庭。

 龙必刚自结婚以来,便与妻子崇尚家庭美德、注重家庭教育,悉心建设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用优良家风涵养子女心灵,用言传身教促进子女成长。

与孙子玩耍

 “我们夫妻几十年,吵架肯定有过,家庭也出现过纷争,但是大家都是有商有量,没有‘一言堂’,互相体谅、互相谦让,意见就会统一下来。”龙必刚表示,作为家长,他和妻子始终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们树立了好的榜样。

 正是在父母相敬如宾、孝顺父母、和睦友邻的影响下的影响下,子女们个个孝顺、做事踏实。目前龙必刚夫妇的孩子在外打工,7岁的孙子在家里由两人照顾。逢年过节孩子们都会回家看望老人,嘘寒问暖,买父母爱吃的食物,好看的新衣服。而龙必刚则会常常提醒孩子们,人生在世,惟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幸福的生活。

 忠厚勤俭 践行文明美德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龙必刚一家除了勤劳、务实,更是把勤俭节约放在重要位置。

 “逢年过节我们办宴席一切从简,从不铺张浪费;提倡三餐光盘行动,不浪费一点粮食。”在日常生活中,龙必刚夫妻俩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并经常教育晚辈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再有钱也不能丢了老祖宗世代相传的勤俭节约好习惯。

 “我时常对娃儿们讲,在外面不要盲目攀比,不要炫富低调做人;要勤俭持家不要乱花钱,要把钱都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龙必刚介绍,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

 不仅如此,龙必刚一家在生活上非常注重环保,夫妻俩每天都会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从不乱堆东西。他们家是燕儿村出了名的“整洁庭院”户,还带动左邻右舍一起开展环境整治,搞好清洁,为营造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己生活的地方,肯定要打扫好环境卫生,我家门前的庭院这么大,从来都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乱堆过东西。”龙必刚表示,生活中的一切都离不开勤劳的双手,只要自己肯干,美好的生活就会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