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让“小院讲堂”成为文明实践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0-10-27 15:20   访问量:


一张方桌,几条长凳,重庆市荣昌区白鹤村,小小院坝,乡亲们环形围坐。这不是普通的院坝会,而是一个微型课堂——“小院讲堂”。近年来,荣昌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讲堂搬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和城区楼院,通过传技能、讲政策,搭起与群众的“连心桥”。(10月21日《人民日报》)

当前,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其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着实让基层农村群众享受到了“摸得着,看得见”的文明实惠。就以重庆市荣昌区为例,其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落地基层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结合实际开设“小院讲堂”,不仅延伸了服务基层群众的链条、搭建起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也实现了“志智双扶”,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小院讲堂”密切干群关系,搭建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应该说,为了搞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文明成果送到千家万户,各地使出浑身解数推出了一系列的文明实践活动。然而,到底怎样的活动才能够接地气、润民心,受到基层农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呢?显然,接地气、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小院讲堂”更能受到群众的青睐。其一改以往党的理论宣讲“高大上”模式,将微型党课、知识讲座开设到居民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把党的理论送到寻常百姓家,不仅创新拓展了文明实践活动范围,延伸了服务基层群众触角,同时也一下子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搭建起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小院讲堂”传授知识技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文明实践,其最终的目的是要让基层农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成果,过上人人所向往的美好幸福生活。也正是基于此,重庆市荣昌区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根据各地不同实际对症下药,除了千方百计加大基层农村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建设力度之外,还不断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与载体,为群众传授文化知识、致富技能。可以说,一个个布局合理的“小院讲堂”在基层农村搭建起来之后,其不仅成为基层农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成为基层农村群众学习文化知识的微课堂,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充电器”、“加油站”。

“小院讲堂”,服务群众的“微课堂”,脱贫致富的“加油站”。打造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提升文明实践活动实效,要多创新类似“小院讲堂”式的文明实践活动方式,真正使其成为文明实践的好平台、新阵地。(作者 徐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