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小院讲堂”接地气,党群关系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27 15:25   访问量:


一张方桌,几条长凳,重庆市荣昌区白鹤村,小小院坝,乡亲们环形围坐。台上,老师授课声音洪亮,台下,村民听得津津有味。这不是普通的院坝会,而是一个微型课堂——“小院讲堂”。近年来,荣昌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讲堂搬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和城区楼院,通过传技能、讲政策,搭起与群众的“连心桥”。“小院讲堂”为什么如此受群众的欢迎?理由有千条万条,核心就一条:接地气。

平凡的人,给我们更多感动。“小院讲堂”可以说是唠家常,也可以说是摆龙门阵,这有助于党员干部更近距离地接触老百姓,像朋友一样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真正融入群众中,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这种亲如一家的关系,自然能采撷到“冒热气”“带露珠”的真实素材,更畅通了民意诉求的渠道,使群众事有处办、话有人听、苦有处诉,把党员干部心中的无限真情和为群众服务的一片真心,以柴米油盐酱醋茶和家长里短的小事,滴滴答答地汇聚起来。这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最令人感动的。“小院讲堂”道出的,正是带领群众追逐中国梦的一串串默默前行的背影,是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付出,是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担当实干的真实写照,是激发十四亿群众内生动力去争取美好生活的“火花塞”。

作为群众领头羊,一强就能带百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透过“小院讲堂”与群众打交道时,完全是以群众为主导,是真正的顺势而为,自然就水到渠成。“小院讲堂”能够用大众的生活习惯、用语等同群众拉近心理距离,不仅在情感上能与大家快速升温,起到以心换心,以情感人的作用,还能细致入微地按照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引导出群众“掏心窝子”的真实愿望,这种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成效是毋庸置疑的。鼓励党员干部多走进“小院讲堂”,实实在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这样就能让我们的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让群众更心服口服,就能让更多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好干部评判标准其实并不复杂,群众那雪亮的眼睛,就是看我们为群众干了多少事、干成了多少事、干好了多少事。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利用“小院讲堂”与群众沟通,便于群众前瞻性地了解新形势下各类社会矛盾的特点和规律,以治未病和防范于未然的方式,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细心维护群众正当利益,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小院讲堂”做到了“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解决群众盼”,做到了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更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使得我们的党员干部成为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古人曾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这句话也可以告诫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凡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去做,凡是有害于老百姓的事,再小也不能做。只要我们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肯定就能赢得人民的满意,并早日实现“中国梦”。

作者:肖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