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小院讲堂”彰显凝聚民心大智慧

发布时间:2020-10-27 16:39   访问量:


一张方桌,几条长凳,重庆市荣昌区白鹤村,小小院坝,乡亲们环形围坐。台上,老师授课声音洪亮,台下,村民听得津津有味。这不是普通的院坝会,而是一个微型课堂——“小院讲堂”。近年来,荣昌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讲堂搬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和城区楼院,通过传技能、讲政策,搭起与群众的“连心桥”。(10月21日《人民日报》)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意在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从基层视角看,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是一个必解之题。重庆市荣昌区的“小院讲堂”体现了以民为本的鲜明导向,通过传技能、讲政策,搭起与群众的“连心桥”,彰显了凝聚民心的大智慧。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小院讲堂”就是离群众最近的重要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群众通过“小院讲堂”接受新思想的熏陶,进而转化为奋斗创业的精神动力。

  让“小院讲堂”成为群众致富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重在虚功实做,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同时,要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宗旨,以服务聚民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生活困难与精神困惑,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针对农村群众的实际需要,传播新思想、新政策,传授知识技能,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院讲堂”成为群众交流思想、传播技术、增收致富的新平台、带动群众创业致富的大课堂,不断增强其互动引领作用。

  让“小院讲堂”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凝心聚力。培育文明新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课题。培育文明新风,重要的是转化人的思想观念,摒弃有悖时代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小院讲堂”,解析文明新风案例,传播文明佳话,推动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此激起群众心灵共振,焕发文明新气象。与此同时,深入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回应群众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

  “小院讲堂”为各地推进文明实践提供一种思路。借鉴这种思路,可以创新符合民意的载体,推行富有特色的宣讲模式,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居民自治、社区治理、科技服务、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纳入其中,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形式,让党的声音响彻田间地头。

来源:铜陵文明网

作者:久泰平

责任编辑:查嘉宝 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