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直升镇道观村“小院讲堂” “点单式”宣讲受热捧 群众想听爱听愿意听

发布时间:2020-10-28 15:38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文杰 通讯员 朱学美)走进直升镇道观村,一条条乡村小道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小院房屋前后种满了花草,村民门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得益于“小院讲堂”的开设,它为村民送政策、普文明、讲技术等,潜移默化改变了村民和村貌。


志愿者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资料图片)

“点单”服务 宣讲贴民心

“快点哟,把板凳带上,去听讲座了。今天要讲养殖鸡鸭的技术。”近日,村民郭善九刚吃了晚饭不久,就催促着家人搬着自家小板凳,早早到“小院讲堂”现场去“占座”。

为何“小院讲堂”如此有吸引力?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善荣介绍,从今年5月份启动“小院讲堂”以来,由党镇领导、村社干部、农业技术员等组成的宣讲志愿者队伍,围绕政策、法律、技术、健康、热点、理论、变化七大方面,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来决定每次宣讲的内容。

“根据实际需求作宣讲,其实就是通过‘群众点单,小院管家接单’的形式开展。在每次宣讲结束后,我们都设置了一个收集意见的环节,通过收集群众最想听的内容策划下一次的宣讲内容。”陈善荣介绍,通过这样贴民心的宣讲方式,让“小院讲堂”成为群众想听、爱听、愿意听的“院坝会”。

树立“标杆” 传播正能量

为了能够让“小院讲堂”更有吸引力,除了让党镇领导、村社干部等带头宣讲外,该村还发动脱贫户典型、身边好榜样上台宣讲,以通俗的语言、真实的故事,带动村民共同积极参与其中。

罗先才夫妻便是参与宣讲的脱贫户之一。

“从贫困户变成了脱贫宣讲者,心里满满的自豪。”罗先才说,以前家里因病致贫,但他相信只要肯干,生活一定会好起来。

在党委政府的帮助和罗先才自己的努力下,通过养殖鸡鸭和种植农产品,罗先才夫妇年收入达到2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我想通过自己的故事鼓励其他村民,要摈弃‘等靠要’的思想,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才会有希望。”罗先才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宣讲鼓励大家积极面对生活。

评先评优 吹起“文明风”

以身边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来带动村民积极参与的方式得到了支持,也影响了不少村民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改变,肖庆东便是其中之一。

提起肖庆东,陈善荣很欣慰,“以前最不喜欢的就是去他家里,因为脏乱差没人愿意去,而现在完全变了样。”

以前,肖庆东家的房前屋后堆满了杂物,下脚都困难,村社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也起不了作用。而自从开设“小院讲堂”后,肖庆东通过聆听宣讲,慢慢的,家里变得越来越整洁,人也越来越精神。

今年年底,该村“小院讲堂”设置了“五好家庭”评比,围绕“忠党爱国、勤劳致富、尊敬守法、邻里和谐”等方面,通过村民打分的方式进行评选。评选出的“五好家庭”将获得实物奖励,例如米、油、面等生活用品。

“许多村民都积极报名参与,肖庆东是最先表明态度的一个。”陈善荣高兴地说,最近到肖庆东家里,发现他都在打扫整理庭院,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小院讲堂”的开设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村民的思想。陈善荣表示,下一步,该村将继续紧扣群众所想所思所盼,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宣讲,让党的方针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 林彦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