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逆战”在重症室的“诗人”医生
—记区中医院重症学科医师黄坤建

发布时间:2020-11-04 17:38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文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区中医院重症学科医师黄坤建主动请缨,舍小家、顾大家,连续30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彰显了一名医生的奉献情怀和责任担当。10月19日,在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工作中的黄坤建

“轻装”上阵 奔赴一线

1月29日,区中医院接上级紧急通知,需选派该院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参加荣昌区第一批医疗队援助永川。“征集通知刚发出,全院各科室医务工作者就纷纷主动请缨,希望能够为此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坤建回忆,自己也第一时间报了名。

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黄坤建被选中。当天晚上,黄坤建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自己可以行使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职责,紧张的是面对未知的工作怕自己出错。

“我们在医院进行了简单的培训,但是为了更加了解此次防疫的相关事项,走之前的晚上我还特意在网上查了一下相关的防疫措施,只有自己首先熟悉了,才能做到对患者负责。”黄坤建说。不仅如此,黄坤建还特意去理发店剃了光头,并剪短了指甲。

“去之前也只和妻子说了一声,没有告诉父母。”黄坤建愧疚道,当时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怕说了之后让他们担心,同时也怕自己有后顾之忧,而告诉妻子,是希望能够在自己遇到困难时,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来鼓励自己。

1月30日,黄坤建安排好工作和家人,同队友们一起坚定地踏上了抗疫之路。

克服困难 坚持到底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黄坤建被分配到重症室。在这里,他的主要职责是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每天对23名确诊患者进行密切观察和监测。

“被安排到这个房间的病人,病情都十分严重,并且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黄坤建和其他医务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每次进入重症室之后,都必须待上4个小时才能出来。在这4个小时期间,黄坤建尽量不喝水、少说话,并且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患者一有情况就要马上跟进检查。

除了克服生理上的难题外,心理上的障碍也需要黄坤建进行自我调解。“整个环境比较压抑,每天面对垂危的生命,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面对这样的情况,黄建坤只有通过写诗以及和妻子聊天,来缓解心里的“累”。

“这些都是那段时间写的诗,都是自己的亲身感受。”提起写诗,黄坤建立马从手机里翻出自己的作品,满脸自豪。当提到妻子时,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因为妻子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他鼓励,也是支持他坚持到最后的动力。

珍惜荣誉 发挥正能量

“麻烦把嘴巴张大一点。”10月27日,黄坤建在区中医院发热门诊为病人进行核酸测试,对于病人他总是耐心指导,对于工作他也是熟练细致。“回来之后我就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来了,我有经验嘛。”黄坤建乐呵呵地说。

黄坤建表示,抗疫的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看到一个个患者经过我们的精心治疗和照顾健康地出院,就觉得一切都很值得。“不仅如此,我还学习到许多防疫知识和经验,也培养了自己坚韧的品格。”

“这次获得荣誉,是组织对我的鼓励,如果以后还需要上前线,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加入。”他坚定道,这才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