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荣昌·抗疫群英谱】疫情面前勇担当 逆行而上保健康 ——记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周勇

发布时间:2020-11-05 15:01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廖国颖)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周勇始终坚守在抗疫前线,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工作中的周勇(左)

周勇与同事讨论患者治疗方案

10月19日,周勇获得“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说:“守护人民群众免受疫病侵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疫情不除,绝不回家。”

时间回到1月24日(大年三十),当天,正在门诊收治病人的周勇,接到一通电话:“请立即赶到区应急中心。”作为呼吸科医生,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这次情况紧急。没有和家人商量,周勇就立刻赶到区应急中心待命。

面对未知的疾病、全新的工作环境、不一样的工作模式,周勇没有丝毫畏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他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需要24小时值守在区应急中心的周勇,主要负责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收治工作。每天,周勇和他的同事们要对隔离区的患者进行情况摸排、样本采集,在采集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配合的患者。“因为肺炎患者不是一两次就能排除的,期间需要反复多次采集,过程让患者不适,他们不免有抵触情绪。”每当这时,他都耐心给患者们讲道理,开导他们,帮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

在区应急中心,查看病人情况、为区新冠专家组采集第一手临床资料、评估病情、提供诊疗建议、协助制定治疗方案、对隔离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这些都是周勇和同事们每天做的事。

任务重,压力大,周勇时刻绷紧身上的每一根玄,一刻也不敢放松。

“作为医生和党员,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才是第一。冲在前线,自己首先要挺住,还要用积极的态度感染大家。”每一天,周勇和同事们都会一起为自己加油鼓劲。

而这份勇气和信心来自他深厚的实践经验和学识,从2007年毕业至今,周勇先后在重庆新桥医院和湖南湘雅医院进修学习,长期从事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周勇能够熟练操作纤支镜、胸腔镜等检查治疗设备,在胸腔积液、肺部炎症性疾病、肺肿瘤及呼吸危重症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面都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进行,周勇与外界隔绝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心里常常挂念着家人。想家人时,周勇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看儿子和女儿。他深知,防疫工作是一项光荣而又必须坚持完成的任务,不能有丝毫退缩,只有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出征寒冬,归时花开。“从1月24日到3月24日,整整两个月时间,来应急中心的时候还是羽绒服配毛衣,出来时外面已是春光明媚,百花盛开。”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周勇也回归到自己的岗位上,在周勇看来,所谓常态化,也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在日常工作中发扬抗疫精神,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