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仁义镇开展秸秆焚烧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11-20 17:34   访问量:


11月16日,仁义镇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全体机关干部按驻村驻社分配到辖区内9个村(社区),开展秸秆焚烧专项整治工作。

“秸秆焚烧是当前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该镇负责人介绍。连日来阳光明媚,又正值秋收后水稻、玉米、薯类、豆类等农作物茎叶堆积时节,每到傍晚,田间地头弥漫着一股“烧秸秆味儿”,不仅污染大气环境,还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引发森林火灾等。

针对秸秆焚烧问题,仁义镇大力开展保卫蓝天焚烧秸秆专项整治工作:各村联系领导组织驻村驻社机关干部开展巡查,对发现有焚烧秸杆的苗头进行劝说和制止,发现火苗和烟灰立即扑灭,并积极引导群众形成禁燃的自觉性;秸秆焚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不定时巡查,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查密度;利用LED屏、“村村响”广播、巡逻车小喇叭等宣传平台,滚动播放秸秆焚烧的危害;利用微信群、QQ等通讯平台及时推送秸秆禁烧的相关知识和政策;通过开展“小院讲堂”、播放“文化下乡电影”、跳“坝坝舞”等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提高群众的环保自觉性。

“秸秆焚烧污染环境是广大农村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我们将从源头治理,积极探索解决秸秆处理中的农业设施不足和秸秆加工生产成本高的问题,完善物流体系,提升秸秆附加值和销售价格,让村民切身体会到‘秸秆再利用’的有效方法和可观收益,从而树立正确环保意识。”该镇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