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荣昌·抗疫群英谱】抗疫前线的“侦察兵”
——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科科长蒋惠

发布时间:2020-11-25 14:38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星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有这么一群人,日夜奋战在流行病学调查(下面简称“流调”)工作一线,找到感染者的传染源以及密切接触者,尽最大可能隔离传染源,为这场战“疫”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流行病学调查人员。

蒋惠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科科长,也是一名流调人员。一直以来,她和同事们与时间“赛跑”,抽丝剥茧找寻病毒“足迹”,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蒋惠(左)深入市场抽查

履职尽责

当好前沿阵地“排雷兵”

“这几天每个小时都去过哪里?都做了什么?接触过什么人?当时的情景如何?您记得吗?”这是蒋惠在流调过程中,不厌其烦需要询问的问题。

“每一例流调就相当于‘破案’。”蒋惠说,“破案”过程中,流调人员需要从蛛丝马迹中,查明这位病人传染的病因、传播途径和接触的人。调查略有延误、稍有疏漏,工作的空白就可能变成引发疫情传播的可怕“火星”。

蒋惠介绍,流调是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病例发病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相关信息,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和管理,防范新冠肺炎蔓延和传播的重要手段。

为了及时控制疫情蔓延的“星星之火”,蒋惠一旦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就第一时间行动,通过与患者和家属深入沟通、调看患者活动场所的视频监控、追踪群众热线举报信息及重点排查疫区暴露史、活动场所、接触人群等方式,摸清患者就诊前的每一个活动细节,帮助患者全面回顾去过的场所和接触的人。

截至目前,蒋惠共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重点地区回荣人员,开展了300余次流行病学调查。

用心用情

打破沟通“壁垒”

对于蒋惠来说,在“侦查”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消除人们的抵触心理,获取精准信息。

蒋惠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接到任务,是在大年三十。由于在开展调查的过程中,知情者关系复杂、相互隐瞒,流行病学调查困难重重。于是,蒋惠主动请缨到集中隔离点,和当事人交心谈心,对其进行开导,查找出密切接触者,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将零散的信息进行重组。后期的实验结果也验证了前期的传染源判断,及时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有时候,患者可能担心自己说太多,导致自己或家人被隔离;或是心理受到了创伤,有些恐慌。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蒋惠说。

对此,蒋惠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方面她坚定地告诉他们,只有配合隔离与治疗,才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另一方面,她从沟通者的角度考虑,关心他们,让他们相信自己。

无私奉献

危难时刻“冲”在最前列

晚上11点,蒋惠的办公室里仍然灯火通明。白天忙完流调,蒋惠晚上还要对各个组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信息进行汇总,定时上报疫情数据,同时还需对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仔细核对。

尽早发现并控制传染源,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即使完成工作回到家,蒋惠还要时刻准备着被紧急电话叫醒,随时为流调工作准备着。

“疾控人必须走在疫情防控最前面,作为党员更要冲在最前列。”这是蒋惠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如今,蒋惠仍然奔波在抗疫一线。对于她来说,疫情未退,责任不减。正是因为她和同事们的默默付出,才让病毒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