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荣昌·抗疫群英谱】“我是一名健康卫士,守护群众健康是职责”
——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主治医师舒强

发布时间:2020-11-25 14:45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向虹霖)“坚强的患者、敬业的医护人员、大家不屈不挠与新冠肺炎作斗争的精神,这些点滴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终生难忘。”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主治医师舒强,在忆及抗疫期间的那段日子时,仍感慨万分。

面对病毒和严峻的工作环境,舒强一直坚守抗疫一线,不断鼓励和带领同事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作中的舒强

坚守一线 守护人民健康

新春伊始,疫情来袭,重庆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每天看着周边区县不断有确诊病例报告,我还一直庆幸荣昌是一片净土,多想这样的宁静能一直保持下去。”但这样的宁静却被凌晨的一个电话打破,“舒强,快到单位,确诊了第一例病例,你马上到患者家中开展消毒工作。”

“我和消毒组的另一名同事做好自我防护并配好消毒液后,驱车来到患者住处。我们的任务就是协助区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接患者到指定地点进行治疗,并对其住处进行消毒,同时指导同住的其他人员做好自我防护。”舒强说。

由于是深夜,患者的手机一直打不通,舒强就让同事在楼下协助,自己则背着重重的喷雾器,同2名医生来到楼上患者家门口。没想到,舒强敲门敲了很久也没人应答,于是,他们3人又来到楼下,请其他同事与患者家人联系。

联系上患者同住人员后,舒强再次背上喷雾器来到患者家中。此刻,他的全身已被汗水湿透,护目镜也一片模糊。

“随着第一例病例确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正式打响,患者家中、疫点、集中隔离点、隔离病房等区域,就是我们的战场,喷雾器就是我们的武器,各种消毒剂就是我们的子弹,守护人民健康就是我们的职责。”舒强坚定地说。

耐心细致 开展消毒工作

每一次到患者家中开展消毒工作,舒强都格外细致。

将患者接出送往医院后,舒强需要询问同住人员的身体情况,告知他们要做好自我防护和日常消毒,并请他们在门外等候,消毒完成30分钟后才能回房间。

交待完注意事项,舒强随即开始对住处的全面消毒,包括卧室、卫生间、客厅、厨房以及患者接触的所有物品。有好几次,待舒强忙完工作,已是凌晨。匆匆回家睡3、4个小时,他又得继续第二天的工作。

为确保消毒工作科学、规范,舒强拟定了全区疫情消毒措施、各类场所消毒指南等。同时规范消毒流程,带领消毒组对9例确诊病例住宅及医疗机构隔离病房进行终末消毒。

整个疫情期间,舒强带领同事们消毒各类车辆708辆;对确诊病例居住点、疑似病例居住点、集中隔离定点酒店、集中采样点等开展消毒,共计消毒面积达384935平方米;指导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学校复课消毒工作……

立足岗位 彰显党员担当

10月19日,在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舒强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他说,“这是褒奖,更是鼓励。我将切实践行好一名党员、一名医生的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继续做好全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舒强表示,疫情发展牵动着整个社会视线的聚焦点,更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今,舒强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每天除了要负责科室的相关工作外,依然需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坚持带队消毒。

“虽然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但我们仍一刻也不能放松。而作为一名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更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彻底打赢抗疫这场硬仗,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舒强说。

责任编辑: 林彦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