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万灵镇尚书村“小院讲堂” 涵养好民风 乡村聚起“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0-11-27 16:55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 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坤红 通讯员 刘小利)虽然连日来降温明显,但通往万灵古镇的彩色公路两旁,红色跑道尽显靓丽本色,带给人丝丝暖意。路边花草随风舞动,仿佛对正赶往尚书村林家院子“上课”的老师表示热烈欢迎。

这位老师名叫喻权坚,除了是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他的另一个身份——喻茂坚第十三代孙,在万灵镇及周边地区有一定威望,令人敬佩。正因如此,他成了尚书村“小院讲堂”的常客,为不同小院的群众分享自己家族的家风、家训和家规,为家乡“思想美”建设贡献力量。

整村学习好家风,推动和谐好民风

喻权坚讲授家族家风家训故事

11月的一天,“小院讲堂”在村民贺胜荣的院坝召开,村民们吃完早饭便匆匆赶来。由于院坝就在彩色公路旁,周边社区赶场回家的村民也纷纷驻足参与。

简短寒暄后,讲堂正式开始。喻权坚站到人群中,由“为什么要制定家训家规”“家训家规并不深奥,为什么还需要学习”等问题,引出当天的授课主题——“谁家的家教家风好,谁家就兴旺”。

授课期间,喻权坚声情并茂讲述喻茂坚及其后人传承家风家训的故事、群众身边家风家教正反面典型等,内容充实、易懂、接地气。

“讲得很实在,要多给年轻人讲好家风好家规,一辈一辈传下去。”“只有家庭和睦兴旺,儿孙才能健康成才有出息,为国家争光、为家乡添彩。”课毕,坐在第一排的90岁老人蔡子群、86岁老人罗代玉为喻权坚竖起大拇指。

“作为‘天下清官’喻茂坚的故里,尚书村‘小院讲堂’在整村示范工作中,把喻氏优良家风作为‘七讲’重要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推院风、乡风更加文明、和谐。”万灵镇纪委书记张在君表示。

在喻茂坚家风家训家规影响下,尚书村良好家风、和谐民风已蔚然成风。

廉洁文化进“七讲”,打造特色小讲堂

工作人员教村民在手机上查看“三美小院”相关内容

邀请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教育模式,是尚书村“小院讲堂”整村示范工作的重点蜕变,其核心,便是优选“七讲”宣讲员。

“尚书村的优势在于拥有喻氏家风文化、‘小六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我们将用好这一正一反‘活教材’,用‘小院讲堂’把清廉事迹、权利监督等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巷阡陌,打造独具‘尚书特色’‘尚书功能’的‘小院讲堂’。”张在君说。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一方面,尚书村针对传承、践行良好家风家规,将邀请荣登村史馆“光荣榜”的好媳妇好婆婆、重庆好人等“现身说法”,提升“小院讲堂”的亲民度和魅力值,以榜样力量推动村民践行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互帮互助、爱护环境、勤劳致富等优良传统。

另一方面,该村发挥“小六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小六长”代表、村民代表进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并精选一批作风优良、家风纯良的“小六长”,充实“小院讲堂”宣讲队伍,讲解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身边正风反腐典型案例等,教授鉴别、处理“小微权力”越轨行为,使广大老百姓成为监督“小微权力”、参与小院自治的先锋力量。

引领示范作用显,村民求变意识强

“上次的包饺子庆重阳活动在二郞新村,今天的家风家训‘小院讲堂’在林家院子,我们小院也想开展这个活动。”“小院讲堂”结束后,“眼红”的村民拉着尚书村党支部书记甘立俊“讨要说法”。

“没问题,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建成‘三美小院’,就能享受好政策!”甘立俊鼓励村民拿出具体行动,共享创建成果。

“三美小院”之所以招来村民“眼气”,源于其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和享受的优厚待遇。

该村二郎新村、林家院子、唐家坝小院自成立“三美小院”后,分别获得市住房城乡建委拨付的100万元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资金,助力小院居民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此外,根据“小院讲堂”整村示范工作要求,尚书村将建成的3个“三美小院”作为“小院讲堂”固定举办场所,余下的7个社采用“定期送教+接单送教”模式,实现“小院讲堂”村域全覆盖。同时,更为精细地打造3个“三美小院”,使之成为村民争相期盼拥有的典范,掀起村民的热情干劲,实现“三美小院”遍村开花。

目前,万灵镇已创建“三美小院”17个,还形成了一套完整可复制的创建法。

“引领示范作用明显,石庙子、雷家院子正在创建,其他社的村民也陆续提出创建申请。我们将充分利用‘小院讲堂’解决谁来教、‘五色星评选’解决如何做,带领村民创建出更多‘三美小院’,逐步实现全村农村小院变‘三美小院’、美丽庭院变经济庭院、农户变商户的破茧蝶变。”甘立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