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荣昌·抗疫群英谱】“抗疫老兵”再出征——记区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刘富如

发布时间:2020-12-08 10:40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莹璐)区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刘富如,从事卫生事业38年,有丰富的公共安全知识和经验储备,曾获得“抗旱救灾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60周年先进个人”等荣誉23项。也曾在《中国卫生》《中国地方病杂志》《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3篇,是我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今年10月19日,他还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卫生防疫系统的一名“老兵”,刘富如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学术知识,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身兼数职,不仅担任疫情防控组副组长,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督导组副组长、医学心理援助组组长,同时还是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点长,为我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刘富如(左)到区疾控中心应急物资库房查看物资储备

酒店里的“临时总管”

由于此次疫情的特殊性,需要在我区临时确定一个隔离酒店,用来隔离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过接触,并且没有做好防护的密切接触人员,以及从湖北、武汉和境外等高风险地区的返荣人员,其最终目的就是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在我区的传播流行。

“酒店的选址非常重要,需要科学谋划和安排。”在酒店选址上,刘富如积极出谋划策,他建议隔离酒店选在风向的下风口处,且交通便利但相对独立的区域。

通过考察和研究,IU酒店被选为临时隔离点之一,57岁的刘富如被任命为该隔离点的“点长”,带领隔离点工作人员一起为被隔离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并开展医学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从驻守IU酒店到撤离酒店,整整31天,刘富如坚持24小时值班,积极投入工作。

“由于隔离酒店是此次疫情的特殊产物,最初的隔离酒店也不太成形。”刘富如坦言,做好隔离工作是“严防疫情输入”的一道防线,酒店的“建章立制”引起了工作组的高度重视。“我们通过不断查询借鉴和摸索,最终形成了以‘7个规范’为核心,包含布局规划、隔离人员收入与转出流程、健康监测、环境消杀和医疗废物处置等内容的完整工作机制,确保不出现交叉感染。”

孩子们的“临时父母”

入驻IU酒店担任“点长”后,刘富如顾不上家中80岁高龄生病的父母,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的同时,还暖心地当起了隔离学生琴琴的“临时父母”。

“琴琴,今天上网课了吗?”刘富如处理完酒店的日常事务已接近中午12点,他掏出电话,操心起独自在酒店接受隔离的“女儿”的学习情况。

“刘叔叔,语数外都上了,我正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呢。”15岁的琴琴是荣昌某中学初三学生,父母在家居家隔离,她一个人被送到了集中隔离点。

女儿独自到酒店集中隔离,父母放心不下,辗转找到刘富如,请他照顾好孩子。刘富如得知情况后,表示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好琴琴,请他们放心。

“没想到躲过了你们的监督,酒店里还有个刘叔叔,也要来监督我的学习。”听着电话里琴琴活泼开朗的声音,琴琴父母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了下来。

刘富如表示,对于像琴琴这样在酒店隔离观察、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为了让他们在隔离期间生活好、学习好,不管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当好“临时父母”,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隔离不隔心”的庄严承诺。

隔离人员的“特殊服务员”

“您好,我叫刘富如,是IU酒店隔离点的‘点长’,如果您有什么疑惑或需求请联系我。”在IU酒店集中隔离观察点,“点长”刘富如正给刚来“入住”的几名被隔离人员发送短信。

在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身份复杂多样,刘富如带领队员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在体温测量、饭菜搭配、心理疏导、教育学习等方面,都有专业化工作人员。

刘富如回忆,隔离人群中,有一名孕妇,非常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于是工作组专门为她安排特殊检查,并提前联系接产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以便能够更好地处理应对突发情况,保障孕妇的生命安全。

“对于经过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评估,达到返家条件的隔离人员,我们还准备了‘四送’大礼包。”刘富如介绍,“四送”,就是送健康祝福、送2个口罩、送1只体温计、送健康教育资料,希望大家保重身体,持续关注身体健康状况。

刘富如表示,每一次实战,都能在其中学到新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此次抗疫过后,他将沉下心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与青年后辈分享交流,争取发挥余热为我区公共卫生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