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抗疫群英谱】“铆”在抗疫岗位上的“螺丝钉”
— —记区公安局昌州派出所一级警长张永斌

发布时间:2020-12-16 09:41   访问量:


工作中的张永斌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向虹霖)昌州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永斌从警24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社区工作,深受辖区百姓喜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他冲锋在前,像一颗螺丝钉天天“铆”在社区,既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又做好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员”,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和众多一线抗疫人员一道,实现了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个“零”目标。今年10月19日,张永斌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争做疫情防控的“排查员”

张永斌于1987年入伍,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万灵、峰高、昌州派出所从事社区工作。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老同志,他始终保持着踏实肯干、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

今年初,新冠肺炎来势汹汹。除夕当天,张永斌便主动请战,“所长,我的社区我最熟悉,社区排查,让我上!”

张永斌负责的杜家坝社区和七宝岩村位于荣昌城郊结合部,集老城镇、工业企业、农村社区于一体,情况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摸清辖区人员底数,做实湖北及外省来荣人员、车辆排查,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

张永斌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像一颗“螺丝钉”,牢牢地“铆”在社区,和社区干部、卫生院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入户,开展走访摸排、劝说告知、见面核查等基础工作。

张永斌先后走访排查21个村民小组、3100余户,走访辖区居民7800余人,排查外地返荣人员1400余人,核查群众反映线索500余条,做到无一脱管、无一漏管、无一漏查,精确率达100%。

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重在发动群众。每次排查走访,张永斌都耐心向村民宣传防控措施,叮嘱大家少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好口罩,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要是有村民聚集娱乐,他或疾言厉色制止,或温言软语劝导。

“永斌大哥常年在社区工作,村民个个都熟悉,他说的话,村民都能听得进去。”社区干部老刘说。

经张永斌耐心劝导,社区50余家行业场所主动关停营业。

当好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张永斌还主动当起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37条措施推出后,张永斌认真细致排查走访、防疫宣传、上门送证,排查企业复工人员920人,为39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消除了安全隐患。

2月16日,张永斌到辖区宏业公司走访排查时,得知该公司复工员工于某发烧咳嗽。企业负责人称于某无湖北接触史,应该是普通感冒,已按规定在家自行隔离。

为确保万无一失,张永斌立即联系区疾控中心为于某做核酸检测。担心于某压力大,张永斌时常打电话进行疏导和关心。好在经3次检测,于某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直到于某身体状况彻底好转,张永斌这才放下心来。

关心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24年来,张永斌一直在基层派出所从事社区民警工作,类似为辖区企业排忧解难的事还有很多。对辖区群众而言,张永斌是老熟人,更是一个好人。

春节期间,杜家坝社区孤寡村民老邓疾病复发住院治疗,老邓担心家中饲养的40只土鸡无人照料,自己又无法售卖。张永斌便当起了义务“推销员”,积极发动亲朋好友认购,帮老邓把40多只土鸡销售一空。病愈出院的老邓十分感激,逢人就说,“这次,又多亏了张永斌帮忙。”

“张警官经常关心我,过年前还给我送来米、油,我穿的衣服都是他给的。”提起张永斌,杜家坝社区困难村民老朱赞不绝口。

张永斌在工作中严谨认真,对社区村民也非常耐心细致,尤其对社区孤寡老人、精神病人等弱势群体最上心,他总说,“能帮一点是一点。”春节前,他还动员民警、辅警为村里困难群众捐助衣物200余件。

这些年来,他就像一颗“螺丝钉”默默奉献、坚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更是冲锋在前,发挥出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安全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