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河街道白玉社区脱贫户唐嗣彬:“我家也能杀‘年猪’迎新年喽!”

发布时间:2021-01-11 09:46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张 雪 通讯员 李雨菁)“来来来,搭把手,一起杀年猪啰……”1月初,双河街道白玉社区唐嗣彬家院坝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在四邻齐心协力下,两头家养肥猪被抬到案板上——这是村民唐嗣彬自脱贫以来,第一次以“杀年猪吃刨汤”方式,喜迎新春的到来。

昔日:

越到过年越糟心

唐嗣彬已经74岁了,他说,“这么些年来,我从没这么精神过。”

原来,他患有视力残疾,妻子许亨平又患有听力障碍,受身体影响,两人外出打工没人要,想搞点副业也没有本钱。

“以前,饲养的鸡鸭鹅都舍不得吃,全部拿到街上卖掉贴补家用,哪里有闲心杀‘年猪’,越到过年越糟心。”回忆往昔,唐嗣彬叹了口气。2017年12月,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柳暗花明的是,随着近几年利好的扶贫政策,社区驻村帮扶干部一波一波登门拜访,通过走访调查、听取意见、结合当地产业发展,为他量身定制脱贫计划。

据帮扶干部李文超介绍,按照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要求,首要工作就是为他们建好新房,改善居住环境。

其次,在帮扶下,唐嗣彬饲养了50只乌鸡、30只鹅;2020年,扶贫资金1999元到位;同年5月起,两人享受低保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同时,一份白玉社区保洁员的工作,让唐嗣彬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今年,咱过年不缺这几千块钱,所以我们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杀头‘年猪’自家享用,大家乐呵乐呵。”提起如今的变化,唐嗣彬很是感慨,他笑称:“自从兜里有了底子,说话也有了底气。”

今日:

杀头年猪过早年

由于老两口体力有限,没法对猪进行处理,亲朋好友知道后,纷纷聚在院坝,挽起袖子帮忙。

磨刀、烧水、备好接血盆……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杀猪师傅手起刀落,给生猪放血、烫皮、刮毛、清洗、分割,经过近两小时的忙碌,“年猪”宰杀完毕。

都说“瑞雪启春草木苏,喜迎佳节杀年猪”,唐嗣彬的“年猪”,除了好吃好喝迎新年,还能“大赚一笔”。

“今天杀的两头猪,一头自家过年,另一头已经有了买家。”看着分割好的猪肉,唐嗣彬笑得合不拢嘴。

许亨平展示挂晒的腊肉与香肠

一头猪加上肠肠肚肚、心肝肺肾胃和猪头,少说也有100公斤左右,加上当前猪肉市场价上涨,预计能卖三四千元钱。唐嗣彬掰着指姆算着账,喜悦全写在脸上。

“年猪”杀完后,按照习俗,唐嗣彬还做成“刨猪汤”,犒劳亲朋好友的相助,大家围坐在院坝里,吃饭、聊天,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早年。

明日:

继续奋斗奔小康

唐嗣彬生活的改变,可不仅仅只是多了“年猪”。

走进他家的客厅,宽敞明亮,冰箱、液晶电视等电器一应俱全,打开大门,冬日的暖阳能铺满整个屋子。

许亨平收拾完碗碟准备洗碗,一打开水龙头,清澈明亮的自来水便哗哗流出。

如今,唐嗣彬一家通过养殖,家庭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3000元左右,涨至8000元左右,翻了近三番。

“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于去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唐嗣彬说着,脸上笑开了花。“今年我们也要好好干,多养点鸡、鸭、鹅,多挣点钱,生活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许亨平也一边洗碗一边搭腔。

说话间,房前屋檐下挂着的腊肉、香肠,以及圈舍里的鹅群,仿佛一幅产业兴旺、百姓富足、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