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万灵镇:“三大系统”修复高笋河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20 17:20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荣川 通讯员 刘小利)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万灵镇通过建立生态补水系统、污水管网系统、水生植物净化系统,提高高笋河河道污水消纳能力,给市民打造了良好的生态休闲环境。

“高笋河现在水清岸绿,我们天天都要来逛逛。”岸边,大荣寨社区居民蔡万珍一边散步,一边向朋友介绍家门口的高笋河生态修复工程。

为改善水生态环境,该镇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原有河道进行清淤治理,同时把河面从3—5米拓宽到8—10米,水深增加到3米左右,提升了河流的水流容量。同时,在河流下游新建抽水管网系统,配备专用抽水泵,将下游河水抽回至高笋河内,形成水流循环生态系统,提升了整个高笋河的消纳能力。

“我们修建了约1200米的污水管网,把周边所有农户的污水全部收集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解决了河岸两边生活污水问题。”该镇规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当地还栽植了1200多平方米的芦苇、美人蕉等水生植物,以生态绿色的方式长期净化水质。

如今,高笋河已没有污水流入,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以上,摇曳多姿的绿色植物与沿河两岸的广场相得益彰,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