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网络中国节·端午】粽叶飘香 端午情浓 荣昌各地举办多彩活动迎端午

发布时间:2021-08-12 11:29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综合报道 又是一年端午到,片片粽叶裹温情。

话民俗、制香囊、包粽子……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我区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


话民俗制香囊

昨日,团区委联合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观胜镇银河村青少年之家开展“话民俗制香囊迎端午”活动。

团区委志愿者到观胜镇银河村教孩子们制香囊

活动中,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讲述了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还根据“佩香囊”这一端午传统习俗,带领孩子们将香料和党史小卡片一同纳入香囊中,缝制出自己喜欢的“创意香包”。在一针一线的制作过程中,孩子们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把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心中。

“我要把自己做的香囊带回家送给家人,祝他们端午安康!”孩子们开心地表示。

邻里和谐“粽”情长

近日,昌州街道宝城寺社区组织社区居民进行了包粽子比赛。参赛者热情高涨,熟练地拿起粽叶填糯米、压实、封口、用棉线绑紧……不一会,一个个棱角分明的香粽成型。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昌州街道宝城寺社区开展包粽子比赛

6月9日,河包镇核桃村开展女性培力计划——包粽子教学活动,提升农村妇女技能。活动现场,志愿者手把手教学,妇女们一边听,一边学。“活动旨在教会大家更多本领的同时,让农村妇女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用心用情为农村妇女搭建更多学习知识、传承文化、提升素质、凝聚力量的平台,提高农村妇女就业创业能力。

6月9日,清升镇罗汉寺村组织开展庆端午包粽子活动,该村40余名村民相聚在该村便民服务中心,共话端午习俗,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一大早,村民们陆续到达活动地点,大家4人或6人一组说说笑笑围站在一起,拿粽叶、舀糯米、用绳捆扎,只见一只只粽子飞快地在大家手里飞转,快速成型,活动现场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氛围。活动中包的粽子,除少部分分给村民让他们带回家外,其余已送到该村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残疾人手中,让他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6月10日,仁义镇仁和社区举办“浓情端午品粽香”包粽子比赛,邀请居民观看文艺表演、切磋包粽子手艺,共庆端午佳节。“今天社区为我们举办了包粽子比赛,邻里乡亲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又找回了小时候的温馨和热闹。”居民张阿姨高兴地说。包粽子比赛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还把热腾腾的粽子,分送给残疾人家庭、现役军人家属、留守老人等,让他们也能体会到社会的关切和温暖。

仁义镇仁和社区居民观看文艺表演

敬老院里笑声浓

近日,吴家镇中心小学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该镇海棠敬老院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庆端午”志愿活动,为50余名老人送上了节日问候。活动中,小志愿者和老人们一起重温党史,陪他们回忆往昔,畅谈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感受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随后,志愿者们把“爱心粽子”送到了每一位老人的手上,让老人感受到党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6月9日,直升镇新建不久的敬老院里,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该镇人大携手滋味堂的志愿者,开展“情系敬老院,粽情端午节”活动,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温暖和祝福。活动现场,志愿者把食材整齐地摆放在桌上,不一会儿功夫,一盆盆糯米、红豆变成了一个个棱角分明、口味丰富的粽子。粽子香、暖心房,志愿者们的到来,让敬老院的老人们感到无比开心。


直升镇敬老院老人展示包好的粽子

慰问关爱心贴心

6月9日,观胜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粽香送浓情 温馨过端午”关爱困难学生成长活动。当天,老师们在午饭时间,为孩子们送上了亲手包好的粽子,让孩子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活动中,老师还为孩子们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及习俗,并鼓励他们立志学习,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关心帮助过自己的人。

6月10日,区残联开展了“学党史 感党恩 过端午”暖心助残活动。活动当天,区残联邀请了40余名残疾人朋友游百竹园、参观吕玉久纪念馆,重温共产党人为新中国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的革命故事。活动中,大家表示,将永远铭记党的恩情,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6月10日,盘龙镇人大开展端午节节前慰问活动,看望慰问辖区特殊困难家庭成员。慰问活动中,人大代表与特殊困难家庭成员交心谈心,听取他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并送去慰问金。连日来,该镇有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集中走访慰问34户特殊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关爱,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

融媒中心记者 张 菁 张 丹 曹让均 刘汪洋 郑光慧 罗 玲 蒋坤红 金红梅 见习记者 杨丽丹 通讯员供稿

相关链接:

粽子抢“鲜”上市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廖国颖)端午节临近,我区各大超市粽子抢“鲜”上市。6月8日,记者走访我区多家超市看到,商家早已将粽子摆在显眼位置,吸引顾客购买尝鲜。

在城区一家超市内,散装、礼盒装粽子摆满了货架,品种多种多样,既有清水粽、豆沙粽,也有八宝粽、鲜肉粽等,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据某超市负责人介绍,粽子已提前一个月上架销售,除了传统口味,今年还新增了火锅、藤椒等时尚口味,满足顾客个性需求。其中,品牌的礼盒装粽子价格也比较亲民,多为百元内,而单个粽子单价普遍为5到20元左右。


端午节期间荣昌北站

预计发送旅客3万人次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金红梅 通讯员 谢吉利)昨日,记者从荣昌北站获悉,端午小长假铁路运输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荣昌北站预计发送旅客3万人次。客流高峰日为6月14日,预计当日发送旅客达7000人。

据悉,今年端午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为6月11日至6月15日。端午期间,中短距离出行需求较大,客流较为集中,恰逢全国高考结束,将呈现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等多流叠加的状态。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优化调整运能,荣昌北站共计开行旅客列车35列,其中,6月11日、14日加开的重庆西—成都东G8520次列车,将经停荣昌北。

荣昌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监测进出站旅客体温,加大候车室、检票口、卫生间等部位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为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请广大旅客留意出行信息,有关列车调整时刻、车次等详情请以站车公告为准,若有疑问可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8-12306咨询,或登录12306官方网站、关注“西南铁路”官方微博查询,及时了解最新情况,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