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文明家庭】陈素家庭——互敬互爱是幸福生活的源泉

发布时间:2021-12-08 17:15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星宇 通讯员 罗 莎)11月29日上午,清升镇古佛山社区居民陈素与女儿黄勇洁、婆婆刘富珍,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后,便围坐在小院里吃水果,唠家常,时不时传出欢笑声。

4版-2.png

陈素和婆婆打理花草

问及这个家庭的“幸福秘诀”,陈素说:“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

当天,虽然丈夫黄子均不在家,但说起30年前这段姻缘的开端,陈素脸上难掩幸福的笑容。

1991年,陈素与黄子均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对方。“第一次去他家,泥巴墙就塌了,屋顶还在漏雨。”陈素说,丈夫家庭并不富裕,但她从来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结婚多年,夫妻俩从没为钱的事吵过嘴,也没有因生活琐事生过隔夜气。

结婚的头几年,丈夫黄子均外出做木工,担任乡村医生的陈素则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小孩的责任。农忙时,丈夫也不偷懒,时常跟着陈素一起干活,为她分忧解难。

“和他在一起20多年,一直感觉很温暖,特别是我生病那年。”2009年冬,陈素因患重病,在重庆永荣矿业有限公司总医院动手术。彼时,丈夫在清升镇某煤矿厂工作。20多天,每天36公里,即使寒风刺骨,丈夫仍坚持下班后骑40多分钟的电动车,为陈素送可口营养的饭菜。

“医院陪护时,他常常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第二天五点多又得骑车去工作。”看着丈夫每天在医院、厂和家三点之间奔波,陈素心痛地说,“那段时间,爱人就是她战胜病魔的动力。”

不少人说婆媳之间难相处,但陈素与婆婆却亲如母女。

“妈,天气冷了,给你加床新被子。”吃过水果后,因76岁的婆婆不习惯用电热毯,陈素便买了一床厚厚的新被子,给她铺在床上。

“妈妈和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到院子里晒晒太阳、聊聊天、打理花草。”虽然婆婆耳朵听力不好,可她总爱“听”陈素“唠叨”,老人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嫁给丈夫后,陈素就与婆婆一起生活,两人从未吵过嘴,红过脸,婆婆总是叮嘱她多穿衣服、多锻炼身体,有好吃的也会和她一起分享。

陈素说:“做人要将心比心,婆婆这样对我,我心里就想着一定要好好孝顺她。”

婆婆动手术那年,出院后行动不便,在床上躺了近1个月,陈素每天为婆婆洗澡做饭,毫无怨言。邻居们总说:老太太,你儿媳妇对你可真好。

潜移默化下,陈素女儿也十分孝顺听话。谈及乖巧的女儿,陈素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除了是家里的“顶梁柱”,陈素还有另一重身份——社区网格员。

“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在陈素一家的带动下,街坊邻居互爱互助、爱护公共卫生的意识越来越强。哪家门前的垃圾没有扔,大家看见了就会搭把手,帮忙扔到垃圾箱中;哪家做了好吃的,会主动与邻居一起分享;哪家遇到困难,大家也会二话不说地给予帮忙。

寒来暑往,陈素一家相互扶持,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用真心和爱心换来了全家人的幸福和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