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刘成高家庭——用孝心“穿针引线” 编织幸福之家

发布时间:2021-12-22 17:14   访问量:


刘成高喂母亲吃橘子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廖国颖)在古昌镇昌盛社区,只要一提起刘成高一家人,街坊四邻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家庭的美满幸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家庭的深刻内涵。

“妈,您喜欢吃橘子,我给您剥,橘子象征着吉祥,希望您幸福长寿。”12月16日,刘成高的母亲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他细致地将橘子剥开,一瓣瓣地喂到母亲嘴里。听着儿子的话语,母亲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刘成高的母亲今年虽已95岁,但在刘成高的照料下,精神矍铄、红光满面。

“在我们家,孝道排在第一位。父母对我们有养育之恩,孝敬老人是我们应该做的。”刘成高说,他的四个兄弟姐妹,因身体状况或工作情况,无法在身边照料母亲。于是,母亲饮食起居的担子就落在他和妻子郭世礼的身上,对此,夫妻二人从不抱怨,尽心尽力孝敬老人,用孝心“穿针引线”,组成了一个和睦友爱的大家庭。

2018年3月,刘成高母亲意外摔倒,致使腿骨骨折住院手术,在近一个月的治疗期间,刘成高夫妻二人每天轮流给母亲喂饭、按摩、擦拭身体、换尿布湿。“那段时间母亲24小时都离不得人,虽然都是些琐碎小事,但一样也不能落下。”刘成高说。夫妻俩每天忙前忙后、不离左右的照料,让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医院里的医护人员都说:“这样的儿子媳妇真是有孝心。”

母亲出院后,刘成高夫妻俩一次不落陪母亲定期检查、做康复练习、合理调配饮食。在两人的细心照料下,三个多月时间,母亲已基本恢复健康,生活能够自理。

“母亲每晚7点多睡,晚上11点多要起来上厕所。”

“母亲喜欢吃稀饭、包子,还喜欢吃猪蹄。”

…………

照顾母亲这几年,她的生活习惯、饮食规律、兴趣爱好,刘成高夫妻二人都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刘成高还给自己定下规矩:每晚8点前一定要回家、和母亲同吃同住、天气好就带母亲出门散步……“照顾老人要细心、有耐心,就像照顾小孩子一样,陪她聊天,逗她开心。”刘成高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刘成高的子孙也在潜移默化下,把尊老爱亲牢记在心。

刘成高的儿子刘力菠只要有时间就回家陪奶奶聊天,向她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趣事;每次奶奶出门不方便时,他都会亲自开车接送;每年奶奶的生日,他也从不缺席……

“儿子儿媳每次回来都会帮着做家务,两个小孙女也是常常挂念祖母的身体,还会牵着祖母的手外出散步,给祖母倒便盆……”刘成高说,一辈做给一辈看,一辈讲给一辈听,一辈跟着一辈学,一辈一辈传家风,老人最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子孙的陪伴。

在刘成高看来,身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的,但只要用心去做、用心付出,就总会得到回报。如今母亲身体健康,子孙孝顺,一家人和和美美,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