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文明家庭】刘亮家庭——互敬互爱小家温馨 守护乡邻大家和谐

发布时间:2021-12-29 17:25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11229093731.png

刘亮一家三口

荣昌新闻网(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坤红)12月15日正午,暖阳正好,清升镇漫水桥村4组刘亮夫妇,肩挎装满生活用品及衣物的布包,小心翼翼将母亲李仕琼搀扶下车。

见住院半个月的奶奶终于回家,刘亮的3岁女儿欢天喜地迎了上去,嘴里奶声奶气嘟囔着“奶奶”,乖巧地学着爸爸妈妈的模样搀奶奶回家。

“等妈休息好后你再给她打针,我去准备午饭。”安顿好老人,刘亮的妻子小跑进厨房,为正在锅边忙碌的父亲打下手,给母亲烹饪专属调理美食。

半小时后,备药、挽袖、取针、消毒……刘亮动作麻利、操作熟练地为母亲注射胰岛素。

今年11月下旬,66岁的李仕琼再次做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治疗。由于年龄原因,同时患“三高”及糖尿病的她,需一日三餐前注射胰岛素辅助治疗。针对“回家康复期无人注射”问题,刘亮担起责任,请护士传授要领和经验,成为母亲的专职注射“服务员”。

午饭后,一家人沐浴阳光,落座院坝。邻里见李仕琼出院回家,纷纷聚拢来关心询问身体情况。

“还是家里好,房屋宽敞、家人相伴,闲时与邻里唠唠家常,让人舒心惬意!”李仕琼环视整洁靓丽的院坝,在家人和乡邻关切的话语中,对几年来的生活转变由衷欣喜。

2016年,李仕琼因腰椎等疾病入院,刘亮夫妇专程请假回荣照顾母亲。目睹父母年岁渐老、身体欠佳,考虑到弟弟已在外地安家立业,刘亮与妻子决定“不远游”,回家发展以便常伴父母左右。

随即,当过兵的刘亮拿出军人般的执行力,立即辞职回家,“改装”田地发展渔业,并在村里谋得一职;妻子则在清升场镇盘下店面做起生意。为让父母舒适度过晚年,刘亮竭尽全力建起宽敞的新家,圆了父母住新房的梦。自此,一家团聚、一屋欢笑、其乐融融,成了刘亮家的生活常态。

“儿孙绕膝、子女孝顺,一家子互敬互爱,随时随地热热闹闹、和和气气,哪个不羡慕!”见李仕琼脸上笑出了褶子,62岁的邻居雷永亨接过话茬,“孩子们孝顺,不仅你们老两口享清福,我们也托福受照顾!”

原来,雷永亨的子女在外地务工,老人常年一人在家。前不久,老人因血压过高,半夜突发疾病,他赶紧拨通刘亮的电话求助,被及时送往医院得到妥善救治。

帮助外出务工乡邻照看家中留守老人,仅是刘亮夫妻日常和亲睦邻的缩影。

平日里,刘亮一家人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分子”,他们主动承担起房前屋后300余平方米院坝、140余米人行便道的清扫任务,以及布设花草扮靓环境的责任。

刘亮不仅边摸索边实践,将鱼塘从10余亩扩大到30余亩,还无偿教授经验,带领村民发展鱼虾养殖20余亩。同时,认真履行自身综治专干职责,进村入户为村民细心普及用电、用火等安全知识,成为村民信任的矛盾纠纷调解“和事佬”。

一家人的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相继推荐刘亮一家为“清升镇最美家庭”“荣昌区文明家庭”。

刘亮说:“在政策红利下,我们的小家和村级集体经济这个‘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准备在产业发展上搭建更多平台,吸引人才回乡,共同为家乡全面振兴献智出力。”近年来,刘亮每天起早贪黑,兼顾产业的同时,相继奋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他计划利用濑溪河、白云溪河、清升河三河流经漫水桥村,及漫水桥村传承下来的蔬菜种植优势与传统,引进公司,带动村民发展高品质种植养殖,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又让乡村产业有干头、有奔头,村民的日子有盼头、有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