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任国容家庭——孝老爱亲促家风和谐 勤劳实干筑幸福之家

发布时间:2022-01-06 17:20   访问量: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向虹霖)“今天中午您想吃点啥?”在远觉镇狮子桥村任国容家中,只见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儿媳妇任国容一边帮着婆婆黄良芬梳头,一边聊着家常。

4版-2.png

孙女为奶奶梳头

“这些年辛苦我儿媳了,里里外外的事都要做,也从来不会跟我发脾气,周围的人都说我福气好。”谈起儿媳妇任国容,婆婆黄良芬满意地竖起大拇指,眼里都是肯定。

几年前,黄良芬的丈夫去世,4个子女有的常年在外务工,有的已经在外地安家。“平时就婆婆一个人,逢年过节我们才有机会回来,老人确实有些孤单。”任国容说,“而且她年纪也大了,身体不太好,我始终不放心,最后决定回家照顾她。”

对于妻子的选择,丈夫非常感动,只要有时间,他就往家里跑,帮着做点活。有了儿媳妇任国容的陪伴,老人也有了安慰。

“以前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只有那天家里才最热闹,孩子们才能都回来看看我老婆子,现在有了国容陪着,家里也有了人气了,晚上睡觉都踏实很多。”说着黄良芬眼睛里泪花闪动,“去年要不是她在家,我就遭了大罪了……就是苦了她。”任国容见状笑道,“妈,看您说的,我们是一家人,哪里说苦?”

原来,去年黄良芬意外摔倒,还好任国容及时发现,连夜将她送到城里的医院,做检查、取报告、帮着擦洗……细致入微的照顾让同病房的病人和家属们都以为任国容是老人的亲生女儿。在任国容的照顾下,黄良芬很快康复出院。

老年人年纪大了,身体自然不如从前。黄良芬患有高血压,任国容就买了专门的测量仪为她定期监测,提醒她按时吃药。还有一天凌晨,黄良芬胃痛发作,任国容走了几公里的路去买药……

“国容在家,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还会换着花样给我做饭,现在我胃病也很少犯了,血压也降下来了。”此时屋外天气晴好,黄良芬一边说话,一边将凳子端到屋外坐着晒太阳。

黄良芬的家是一个2层楼的小洋房,家门口还有庭院,种有各类花草和蔬菜,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净整洁。“房子是我们几个子女一起修的,婆婆他们辛苦了一辈子,子女又都在外地,想让他们的生活能更舒适一些,就在原来老宅的基础上重建的,平时大家回来也能有个住的地方。”

任国容回来照顾婆婆以后,总是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快过年了,过些天再挂点灯笼,贴上福字,兄弟姊妹回来看着也喜庆。”

除了照顾好婆婆,打理好家里,任国容还常年照看着一位90岁的邻居。“两家离得近,我就经常过去看看他,有什么事儿好搭把手,都是举手之劳的事。”

任国容常对自己的子女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以前都是家里的老人照顾我们,现在该我们照顾他们了。”如今,在任国容的感染下,儿女非常孝顺,回家后都会帮忙做事,女儿还经常给奶奶梳头、洗脚,周边邻居都夸孩子懂事。

任国容一家正用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点滴真情,绘就一幅和谐的家庭生活画卷,文明之花也正悄然在这个普通家庭中盛放,散发出迷人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