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银河荡漾幸福来 “文明之花”朵朵开——记市级文明村观胜镇银河村

发布时间:2022-03-02 17:32   访问量:


春日里的银河村,宁静而温馨。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笔直的水泥路干净整洁,孝老爱亲、爱护环境、村民公约等相关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村民们或拿着扫帚清扫自家庭院,或扛起锄头在田间地头耕作,个个精气神十足。

2月26日上午10点,银河村3组的柑橘种植基地传来一阵笑声。寻声望去,只见脱贫户李永兴正和儿子一起为柑橘树剪枝,父子俩一边交流果树修剪心得,一边畅聊今年的打算与期盼,眼里满是欢喜。

李永兴正为柑橘树剪枝

李永兴已年过七旬,可干起活来一身是劲,“以前家里因病致贫,现在靠着发展产业顺利脱贫了,生活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100亩柑橘、7亩鱼塘、8亩生姜、8亩玉米、3亩黄精……李永兴掰着手指盘算着今年的产业,对今年的收成颇有信心。

曾是市级贫困村的银河村,近几年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将中药材、肉兔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依托集体经济建起5000平方米的兔场、200余亩的龙虾养殖基地、1400余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还发展柑橘等水果种植4000余亩,顺利摘掉了“穷帽子”,戴上了“红帽子”。2021年,全村农业总产值640万元,集体纯收入13万元,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19000元。

变化的不只是村民的“腰包”,还有由此带来的精神面貌的转变。

清晨,2组村民龙在珍吃过早饭,便开始细心打理家门口的那片木春菊。“这些花虽然是村里种的,但在我家门口,我就有义务把它们照顾好。”龙在珍笑着说,“花儿开得漂亮,不仅我自己可以天天欣赏,路过的人看到心情也会变好。”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龙在珍就格外上心,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了、鸡鸭等畜禽关进后院饲养、家里的大小物件一一分类归置,还在房屋后院种上了杜鹃花等花草,干净、整洁、美丽的环境着实令人心情舒畅。在区级及镇村开展的清洁文明户、美丽庭院户评比中,龙在珍多次榜上有名。

近年来,银河村村委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探索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新路子,提高农村治理能力,充分利用“小院讲堂”“新风小院”等,加大对传统美德、榜样人物的正面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评比活动,改变村民不良生活习惯,共同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2018—2021年,银河村筹集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硬化村道路15公里;以村容整治和改善居住环境为重点,投资40多万,在重要道路旁安装300余盏太阳能灯,为群众夜间出行提供方便。

村民富了,村子美了,乡风文明程度也更高了。

6组村民徐义珍,20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用行动诠释美德;

13组村民何立南,经常参加村里和镇上组织的疫情防控、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村民的一致肯定;

13组村民何天兴,自觉破除恶俗陋习,向村民大力倡导精简红白喜事操办、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

…………

在银河村,崇德向善已然成为全体村民的行动自觉,“文明之花”在村里各个角落绽放。

在村委的带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银河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并先后荣获“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荣昌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庆市文明村”等称号。